中國再出「聖誕審判」招數 王怡牧師疑秘密開庭


2019.12.26
china-hearing1 有律師透露去年12月被捕的王怡牧師疑於周四(26日)秘密審判。(秋雨之福大抓捕臉書群組 / 拍攝日期不詳)

四川省成都市「秋雨之福教會」牧師王怡被捕一年多後,案件懷疑於周四(26日)下午在成都中院秘密開庭。王怡早前的代理律師曝光法院外便衣密布,教會和基督徒亦被控制在家中及禁止外出。種種跡象顯示當局再祭出「聖誕審判」招數。評論人士憂王怡作為家庭教會代表會遭重判。(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成都「秋雨之福聖約教會」主任牧師王怡,去年12月9日遭拘捕,成都檢方拖延至上個月才正式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將王怡起訴。

王怡前代理律師張培鴻周三(25日)透過臉書對外發布消息,透露王怡案已召開過庭前會議,當局通過各種方式逼迫王怡認罪,包括「承諾如認罪,可換取較輕刑罰」方式。預計案件將很快開庭。

至周四(26日),該案疑在成都中院秘密開庭。

網名為「土豆媽」的網友周四在推特上發文及照片,認為王怡當日被秘密審判的可能性很高。因為成都中院雖未戒嚴,但院外便衣密布,停放多很警車和便衣常用的依維柯車輛,車內也坐滿便衣。

2019年12月26日,成都中院外有便衣慣常使用的依維柯等車輛,車內也坐滿便衣。疑王怡案在今日開庭。(網友提供)
2019年12月26日,成都中院外有便衣慣常使用的依維柯等車輛,車內也坐滿便衣。疑王怡案在今日開庭。(網友提供)

2019年12月26日,成都中院外有很多拿對講機的便衣,疑王怡案在今日開庭。(網友提供)
2019年12月26日,成都中院外有很多拿對講機的便衣,疑王怡案在今日開庭。(網友提供)

另外該教會的很多基督徒被嚴密監控及被警告不得外出。

本台記者未能打通成都中院電話。據悉此前有官方逼迫張培鴻退出該案,另安排兩名官方認可的律師介入。但王怡曾堅拒非基督徒律師為其代理,不排除王怡在法庭上自行辯護。

張培鴻向本台表示,種種跡象顯示王怡案應該正在成都中院開庭。

張培鴻說︰現在正在開,今天下午開庭,就關注這兩天的資訊新聞吧,現在做不了甚麼,法院外到處是便衣,都戴著耳mic(耳機),在監控呢,所以基本確定是今天。

「秋雨之福教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友向本台透露,當局以各種方式逼迫王怡認罪,包括到王怡父母家中,要求他們「勸說王怡認罪」。國保承諾「如若認罪,可獲較輕懲罰」。

教友說︰審他(王怡)沒有人進得去的。勸他認罪的時候就說,認罪刑期就短,不認罪刑期就長。他們(國保)對我們的所有進去的弟兄,強加於他們、叫他們說很多莫須有的東西。大部分人沒屈服。

但該名基督徒也表示,相信王怡不會相信當局「勸認罪」招數。上月底,「秋雨之福教會」系列案之長老覃德富被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批成都警方違背其要求覃德富家屬接受官派律師時所做出的「走個過場就放人」的承諾,而是做出有罪和實期判決。

張培鴻不想預測審判結果,對一個有代表性的宗教打壓案件來說,王怡被關押一年多的時間裏,律師未被允許查閱檔案,那些指控的罪名、事實和所謂的證據,都是無法示人的笑話。但他此前據覃德富案的結果,認為王怡的刑期不會低於十年。

一直關切此案的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美國「人道中國」機構負責人周鋒鎖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王怡作為八九一代,從公共知識份子到家庭教會的牧師,深知民智開啟和信仰對國民的重要性,而這正是當局所懼怕的,因此料當局會對他下重手。

周鋒鎖說︰王怡作為中國家庭教會的代表,六四屠殺、八九民運給他們帶來政治上的覺醒,他從一個公共知識份子,在尋求社會正義這個路上變成一個牧師。這樣的教會不被黑暗的政權所容忍。王怡也講道,習近平是想把自己列為神,他們非常害怕這樣的教會為核心的公民社會,從(覃德富)長老被判4年可以看出,王怡面臨的迫害會更厲害。

周鋒鎖表示,美國國務院此前高度關注「秋雨之福教會案」,他將就此案要求美國相關部門適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迫害王怡及該家庭教會成員的國保、警察、司法人員等。


王怡妻子蔣蓉(右)的生日為12月26日。當局疑在這一天將王怡秘密審訊。(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推特照片 / 拍攝日期不詳)
王怡妻子蔣蓉(右)的生日為12月26日。當局疑在這一天將王怡秘密審訊。(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推特照片 / 拍攝日期不詳)

現年46歲的王怡牧師,早前曾為作家和大學講師;2005年,當時王怡和妻子蔣蓉開辦基督教家庭教會;2008年「秋雨之福教會」正式成立;至2017年該教會基督徒近500人。

王怡關切社會公共事件和政治議題,曾公開紀念「六四屠殺」受難者,及為中國人權受難者提供救助。在被捕前的一年多時間裏,王怡也曾公開反對習近平修憲以永續主席之職的作法。他在講道中指出,自己有責任告訴習近平「他是一個罪人!他若不悔改,必要滅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