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5萬遊客因疫情封控滯留海南 海南致函江蘇政府「求救」

2022.08.15
逾15萬遊客因疫情封控滯留海南 海南致函江蘇政府「求救」 中國多地疫情出現反彈,其中海南成為重災區,有約15萬遊客因疫情封控滯留海南。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多地疫情出現反彈,其中海南成為重災區,有約15萬遊客因疫情封控滯留海南,涉及江蘇、上海、四川、湖南等多個省市。惟因客機不足及省市協調問題,旅客回家仍有難度。網上周一(15日)流傳一份文件,顯示海南省致函江蘇省政府,表明若繼續拒收滯留旅客,將上報國務院。 

這份文件題為《關於緊急協調放行航班的函》,顯示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周日(14日)向江蘇省人民政府發出。文件中,海南省政府表示,因江蘇省部分城市不願接收滯留旅客,導致航班無法起飛,大量滯留旅客聚集在海口機場,提到「懇請貴省緊急協調有關城市放行航班,並將協調結果反饋我省。」 

文件引述國務院早前下令的《關於做好滯留海南旅客返程工作的通知》,指各省應加強與海南省銜接和配合,接收符合返程標準的滯留旅客,不得限制航班架次和旅客數量,確保滯留旅客順利返程等。 

網上周一(15日)流傳一份文件,顯示海南省致函江蘇省政府,表明若繼續拒收滯留旅客,將上報國務院。(網上圖片)
網上周一(15日)流傳一份文件,顯示海南省致函江蘇省政府,表明若繼續拒收滯留旅客,將上報國務院。(網上圖片)

有大陸傳媒報道指,已致電江蘇省政府,值班人員證實確有此函,但並非江蘇不接收,被限制的航班為臨時增加的班次,人員組織上存在問題,所以未能起飛,又稱「我們正在處理了」。亦有指各省市處理的方式各有不同,江蘇南京市、無錫市、常州市都制定了明確接收滯留旅客回程的計劃安排。 

報道指,雖然國務院下令,不過省市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阻力,甚至「踢皮球」的現象,這才讓海南政府無奈向江蘇政府發出了這封「特急」函件,甚至明確表示可能將報告國務院。 

因海南疫情管控升級,導致許多遊客被滯留。由8月1日至13日,海南省疫情累計報告7739宗本土感染病例,目前滯留海南的省外遊客約15萬人。截至周六(13日),海南當局已安排包機56架次,共計保障滯留旅客返程8835人,目的地省市包含陝西、上海、四川、湖南、廣東、江蘇、湖北、浙江、山東。 

記者:董舒悅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