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寧民物資荒上央視彈幕求助傳多人被抓 官豪包賓館辦公食宿無憂

2022.09.14
濟寧民物資荒上央視彈幕求助傳多人被抓 官豪包賓館辦公食宿無憂 當地一所三星級園林式官方接待酒店,成了防疫指揮部和官員以防疫為名公款吃喝的基地。
酒店資料圖片

山東濟寧市正採取嚴密防疫封控,當地市民物資匱乏,唯有在央視中秋晚會直播中發「彈幕」求助。官方迅速報復,迄今抓捕多人。另一方面,當地官方雖救助乏力,卻不惜鉅資包下大批賓館供政府人員吃住。

據濟寧市公安局任城區分局周二(13日)發布的通報稱,該區一位姓吳的網民,中秋夜在社區業主群裡發布了央視中秋晚會直播的連結,並號召大家「求支援去」。當地警方稱吳某某的行為擾亂了社會秩序,對其拘留5日。

央視彈幕求助事件已導致多人被抓

據濟寧本地官方傳媒消息顯示,當晚的刷屏事件可能至少導致了3人被抓。除了吳某某外,還有一位李姓和王姓市民被抓。

但迄今為止,濟寧警方僅通報了吳某某被抓,並拒絕接受採訪。本台記者多次嘗試聯繫濟寧市公安局和任城區分局,但都因電話被限制而無法接通。本台記者也沒能聯繫到當事人和他們的親屬置評。

濟寧警方僅通報了吳某某被抓。(網絡截圖)
濟寧警方僅通報了吳某某被抓。(網絡截圖)

嚴打「雜音」已是全國性常態

資深媒體人陳洪濤告訴本台記者,目前網上流傳出來的證據顯示,濟寧當地官方雖然嚴厲封控,造成民眾物資不足,卻動輒抓人,而官方實際上對防疫本身並不真正重視。比如,此前有數以百計的居民因所謂密切接觸而被轉運,但卻整晚被困在路上。

陳洪濤說:還有人發那個視頻說,轉運嘛,說是那個密切接觸者,反正要把他們轉運出去。結果上了車就沒人管了,車停在半路上讓他們在車上呆了一夜。你說要真的這麼嚴重的話,那地方政府好像也不當回事兒。但是你要說不嚴重呢,人家這個生活任務真的沒有保障求支援,頂多算發牢騷,官方就認為他影響了他們的形象,反正就把人給拘留了嘛。

陳洪濤估計,20大前,這種以防疫為名的嚴厲社會管控都不會放鬆,目前各地百姓因不滿防疫發牢騷而被拘留已成全國普遍現象。

陳洪濤說:反正咱們能夠看到到很多地方都是動不動就抓人唄,就行政拘留,動不動就給你上升到尋釁滋事啊、擾亂公共秩序呀來處置,甚至有的地方話顯然應該是治安處罰的,來給你上升到刑事處罰,老百姓就是隨便說一句話,發個牢騷,就被擾亂公共秩序。

濟甯民眾陷入困境,市民在央視直播間求助獲罪。(市民社交媒體呼救貼截圖)
濟甯民眾陷入困境,市民在央視直播間求助獲罪。(市民社交媒體呼救貼截圖)

今次事件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事緣濟寧市民吳某某在朋友圈發布了央視中秋直播連結,並呼籲鄰里去「求支援」。據當地傳媒人發布的截圖顯示,其後不少人在央視直播節目中發「彈幕」稱「山東濟寧請求支援」,並很快引發更多的市民回應。

有市民留言稱當地對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環境十分惡劣,又指食品業也無法保證基本安全。

官員包租全市賓館吃喝無憂

另據當地市民舉報,現在濟寧封控整10天,特別是核心城區任城區,因為嚴厲的封控,很多民眾陷入物資匱乏的困境,對比之下,當地的政府機關包下了大批賓館,用於公職人員的吃住。

其中,市防疫指揮部佔用當地的園林式賓館運河賓館,每個房間每日單價都可能超過500元人民幣。

記者專門致電當地一家酒店,該酒店員工證實了這個說法,並透露,除了官方的工作人員,外面的人都不可以入住。

酒店:現在是政府徵用單位住單位上下班,因為回社區不方便呀,散客不可以接。

另一家位於市中心的酒店的員工告訴本台記者,他們也同樣被政府整體包下了,用於安置官方的工作人員,但她不能告訴我更多的詳情。

酒店:外地人是做不了的,因為你就進不來,我們這兒屬於社區封控靜默狀態。9月3號一直到現在為甚麼我們營業?我們現在住的全部都是工作人員這一類的人。住了很多人,有沒有指揮部的人在這兒住?我沒法跟你說這個。

濟寧市衛健局在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時,拒絕對此做任何回應,僅表示以官方通報為準。

濟寧衛健局:這個不太清楚,你打這個指揮部電話,防疫指揮部不在衛健局。我給你一個電話,你打這個電話就行,你到官方網站看一看根據官方網站來瞭解吧,好吧?

本台記者亦發現,濟寧市防疫指揮部以及當地高級別官員包租的豪華賓館,其電話都已無法接通,即便是偶爾接通也會被切斷。

當地官方通報稱,截至2022年9月13日24時,全市現有本土確診個案10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360個。

記者:黃小山/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