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辛灝年、趙岩、周孝正 「懶人包」揭中史韓戰誤區

2021.10.19
【長津湖】辛灝年、趙岩、周孝正 「懶人包」揭中史韓戰誤區 中共主旋律電影《長津湖》勢如破竹,截至周一(18日)晚,已錄得近50億人民幣票房。
美聯社/Ng Han Guan

中共主旋律電影《長津湖》勢如破竹,截至周一(18日)晚,已錄得近50億人民幣票房,預測有望挑戰中國電影史上最賣座電影《戰狼2》。不過,這套戰狼式「神劇」,今未獲在海外發行。韓國民眾認為《長津湖》是中共煽動民族主義的宣傳工具,甚至有人指其篡改歷史。本台對比韓戰參戰國,特別是中美兩國的歷史教科書,再次邀請史家辛灝年、時評人趙岩、社會學家周孝正,點評中美教科書完全對立觀點,以三點「懶人包」:1)戰爭起因、2)中美捲入戰爭的過程,和3) 戰爭的結局,逐一拆解中史對韓戰的誤區。

作為韓戰主角之一的韓國,民間對《長津湖》一片罵聲。韓國民眾認為是中共篡改歷史。本台對比中美兩國的歷史教科書,發現70年過去,有份參與的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對這段歷史仍是各自表述。

單就這場戰爭的稱謂,韓國稱之為「6·25戰爭」,朝鮮就說是「朝鮮祖國解放戰爭」。前蘇聯(現俄羅斯)就稱之為其「朝鮮戰爭」。美國就稱之為「韓戰」,首都華盛頓立有「韓戰老兵紀念碑」,紀念在「韓國戰爭」中陣亡的將士。至於戰爭中傷亡百萬的中國,官方長期宣傳是「抗美援朝」,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保衛新中國。

史學家辛灝年、時評人趙岩、社會學家周孝正對本台評述,對於這場戰爭,就戰爭起因、中美捲入戰爭的過程和戰爭結局,目前中美是各說各話,但他們三人均不認同中共的文宣。

韓戰起因:

美國:朝鮮最先攻擊並侵略了韓國 (與史實一致);
中國和朝鮮:朝鮮受到了由美國作後盾的韓國的侵略。(與史實不符)

國史專家辛灝年認為,這場戰爭的起因與共產主義在世界蔓延的歷史背景有關。恰在此時,中共也在49年完成了武裝奪取政權,一場(朝鮮)民族戰爭也就正好成為國共內戰的繼續,同時中共也急需向「老大哥」(前蘇聯)表忠。辛灝年指,中共裹挾國人,加入蘇俄紅色陣營,充當戰爭炮灰,去對抗西方的民主自由社會。

辛灝年:他(中共)為甚麼要反美?因為蘇聯反美他就必然反美。他為了能夠在他篡政建國之後,能夠加入所謂的蘇聯社會主義陣營,特別是能獲得蘇聯在軍事上全面援助,所以他一邊是利用美國所謂的調停,來打他那一場顛覆中華民國的戰爭-民族戰爭。另外一方面,他又拼命的用他革命的兩手,詆毀美國醜化美國,攻擊美國,製造一系列的反美事件。

中美介入戰爭的理由:

美國和韓國:弱小的韓國在面對朝鮮的突襲時懇求美國的軍事援助,當時美軍介入,主要是因為美國要防止由前蘇聯領導的共產主義國家的擴張。

中國:美國安排下聯合國介入戰爭。中國政府由於安全受到聯合國軍威脅,便派出志願軍聯合朝鮮軍隊進行抵抗。

新中共政權過去70年來,對國民的說法是,中國捲入這場戰爭是為了保家衛國,因為聯合國軍隊不僅威脅著中國東北的安全,還要侵佔中國的疆土。這是說法,與史實不符。

時政評論人趙岩表示,中共對歷史的真相進行了歪曲和掩蓋。他指,要澄清這段,根本不用歷史解密,中共自己在宣傳上和歷史描述上,就漏洞百出自相矛盾。他說,這場戰爭最後讓蘇聯賺得盆滿鉢滿。

趙岩:中國因為他理虧,一個國家你為啥叫志願軍吶?不能跟聯合國對著幹,他只好說老百姓自己組成的。根本不是老百姓自己組成的,完全是毛澤東召開這個會議,幾次會議策劃,逼著大家去要搞這場戰爭,當然他的背後是斯大林吶,美國的介入,首先是金大胖(金日成)違反了二戰以後制定的新秩序。正因為金日成第一個跨過了聯合國的紅線,也是二戰的紅線(38線),所以美國要求聯合國召開會議討論,蘇聯作為5個常任理事國,並沒有投反對票,他的目的就是挑動著中、美、朝、韓四國,你們打起來,我從中漁利。

戰爭的結局:

美國教科書沒有對這場戰爭的歷史榮耀作贊美,沒有做勝敗的評判。有教科書承認這場戰爭是以僵持告終的:1952年美國當選總統艾森豪威爾將軍,在停戰談判期間坦言,這場戰爭是以妥協的方式結束。

中國大陸教科書則肯定,這是一場中華民族的勝利,稱之為百年屈辱以來首次戰勝外國強權,是在保衛中朝、抵抗美國的戰爭中取得偉大勝利,簽訂停火協議是胸懷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共同努力的結果。新中國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進行了三年戰爭,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並說美國通過戰爭扼殺亞洲社會主義國家的企圖「徹底失敗」。

韓戰爭終篇回歸二次大戰的三八線劃分。這條紅線不僅劃定了朝韓兩國衝突的界限,同時也劃分了東西方兩大政治陣營在亞洲的地緣勢力範圍邊界。

社會學家周孝正表示,這場戰爭無論從哪個方面講都談不上所謂的勝利,中共硬著頭皮被當了一次炮灰,為所謂的蘇聯社會主義陣營犧牲自己的人民,代價還包括最後還要向前蘇聯償還用於戰爭的巨額武器借款,結果不過是扶植了朝鮮專制封建與腐敗野蠻的金家王朝。

周孝正:因為現在有了微信,有了互聯網,很多人都知道了甚麼叫抗美援朝?甚麼叫志願軍?志願軍百分之百就是侵略軍。人家韓國是二戰以後一個國際條約主權獨立的一個國家。當時叫大韓民國。49年紅色中國成立,到了50年不到一年,他就派國家軍隊,當然就是所謂的解放軍,但他不叫解放軍,他叫志願軍,這就是詐騙,誰給你志願了?他從50年他就過去了,他就侵略你韓國。自己將近死了百萬,打死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也好幾萬,把一個最反動的政權,就是金日成,金正日和現在的金正恩,就現在這三胖子,這是一個世界上最反動的政權。

周孝正嘆,戰後朝鮮政權的確立和發展,對世界文明發展沒有任何好處可言。

朝鮮,至今被認為是世上最封閉、落後的國家之一。其國民生產總值的約四分一,都用於軍事開支上。本周二(19日)早上,朝鮮再次發射導彈,韓國估計是一枚潛射彈道導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朝鮮此次發射了兩枚導彈,非常遺憾。中方就呼籲各方克制。

記者:馬立克 責編:何景文 (畢子默對本文有貢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11/19 20:21

公說公有理!婆説婆有理,這個天下還是老大説的最有理!哈哈!誰叫它是老大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