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城】防疫致病人死 兩民營醫院停業三月 數千長期病患陷困境

2022.01.14
【西安封城】防疫致病人死 兩民營醫院停業三月 數千長期病患陷困境 西安封城後引發連串事故令長期住院者陷入困境。
路透社資料圖片

西安國際醫學旗下兩家醫院周四(13日)被官方下令停業3個月,他們因為不敢違反官方防疫規定接收病人,早先導致封城期間有孕婦流產及心肌梗塞病人失救死亡。因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西安市實施嚴密封城政策,領導人甚至下令限期清零。輿論認為,民企只是為官方背鍋,而查處措施再導致數以千計的透析(洗腎)病人和長期住院者陷入困境。

據西安市衛健委周四的通報顯示,導致孕婦流產的西安高新醫院、以及導致心梗患者救治不及時死亡的西安國際醫學中心,兩所醫院的負責人和多個科室負責人都被免職,兩醫院被予以警告及罰停業整頓3個月,整改期滿後重新開診。另外,當局責成兩所醫院安撫好患者及家屬。

但引人注目的是,在西安市的多宗延誤救治的案例中,其他拒絕接診,以及延誤救治導致孕婦流產和患者死亡的醫院,其中大多數係官辦醫院,卻並沒有被提及。

整肅指令疑來自北京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透露,他們得到的消息是,西安的孕婦流產和患者死亡引發輿情後,高層震怒,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更專程到西安。據指,儘管兩所受罰的民營醫院是迫於官方嚴禁「院內傳播」的死命令,而不敢變通地執行防疫指令接收病人,但現在搞出人命,需要有人背鍋,它們就此成了替罪羊。

但他同時強調,他並沒有拿到衛健委要求嚴懲該醫療機構的書面證據。

他說:肯定是內部消息,但是我沒拿到那個文件。而且內部情況(處理細節)不是很清楚。

公開資料顯示,被下令關停的兩所民營醫院都屬於上市公司「國際醫學」旗下的醫院。官方的懲處通報發出後,「國際醫學」的股價迅速跌停,並被實施「其它風險警示」。當晚,當局將該股列為ST(Special treatment「特別處理」),面臨退市風險。14萬多股民,一夜被套。

當事醫院正在協商善後

兩所受罰醫院中,西安市高新醫院,是其所在區域目前僅有的一家三甲醫院。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和西安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附屬醫院兩家三級醫院。

據知情人透露,因為官方突然下令暫時關閉兩所醫院,因此導致上千的透析(洗腎)和手術及其它住院患者立即陷入困境。目前無論是院方還是病人,甚至是陝西各級衛健委,都還沒有拿出善後的措施。

高新醫院的人士證實了這個說法,他稱目前醫院已經停業,院方正在統計究竟有多少病人受到影響。後續的解決方案還不明朗。此外,院方還在和此前因延誤治療導致流產的病人及家屬協商賠償方案。

高新醫院:這個我不是很清楚,這個上級的決策我們不清楚,我們只是執行我們那個政策,上級命令了,我們不營業了,到甚麼時候等通知。具體的資料現在醫務科還沒統計出來。現在正在協調中。我們這邊只是處理這個醫療糾紛的,還在溝通中。

而另一家被停業的醫院則拒絕接受採訪。

國際醫療中心:你是哪位呢?我們是不接受採訪的。

官方承認次生傷害有待善後

對於有多少患者被關停的次生傷害波及,但迄今為止,西安市政府則一直保持沉默。

但陝西省防疫指揮部在回應本台記者諮詢時,承認因高新醫院是疫情期間西安市的定點透析醫院之一,因此,關停導致大量患者需要轉移到別的醫院。

她稱目前官方擬在西安交通大學的附屬醫院開設一個透析病區,以分流這些洗腎病人,同時,也準備協調讓這兩所關停的醫院保留部分正在治療中的病人。但她表示這些都還沒有定論。此外,對此事的決策過程,她即便作為省指揮部工作人員也不知情。

省防疫指揮部:正在跟交大醫學院協商,可能會要開放交大醫學院,再開一個血透病人的病區。然後現在那邊正改造。就是它們關停也不是說就完全不營業了,就是這種已經制定方案的這些人,可能考慮還再延續一段時間治療。我現在真的沒有辦法跟你說,我們現在也正在積極協商,前兩天就已經開始操作了。哎!我只是一個業務人員,你不能說我個人的觀點代表省指揮部,就是也不太清楚上層的決定。

而陝西省和西安市衛健委則一直沒有接聽電話。

據微博熱搜顯示,為了營造已基本恢復正常生活的氛圍,西安市宣傳部門正炒作主題為「西安煙火氣」的官方宣傳,並持續掛上熱搜。但據網友拍攝的視頻和圖片顯示,大量的社區實際上仍被封鎖,大街上甚至空無一人。

記者:黃小山/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