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粵、陝三地業主維權均受武力鎮壓


2014.09.05
Rights-Housing-Property620.jpg 2014年9月4日,湖南省數百“和瑞學府”業主到冷水江市政府請願時,有業主被多名警察強行帶走。(業主攝)

2014年9月4日,湖南省數百“和瑞學府”業主到冷水江市政府請願。(業主提供)
2014年9月4日,湖南省數百“和瑞學府”業主到冷水江市政府請願。(業主提供)

湖南省冷水江市、廣東省深圳市及陝西省西安市,周四(4日)同日有業主上訪維權受到武力鎮壓。其中冷水江市數十業主被打傷,5人被捕,深圳當局更出動逾千警察維穩,至少7人被捕。(文宇晴報道)

冷水江市私人屋苑“和瑞學府”業主張女士對本台表示,開發商逾期不能交房,樓盤已停工近3個月,於是約300名業主周四再次來到市政府請願。期間有情緒激動的業主在市政府大門外靜坐,繼而被大批的警察驅趕,然後演變推撞和打人事件。數十人受傷,5人被抓捕。

她說︰去了4次上訪,不但沒有理會,還叫警察包圍。昨天也打傷人了好多人,有40、50人,又踩又打。我們婦女跪在地上求市長助理,都沒有叫警察停手。住院有3人,2個重傷1個輕傷,還未出院。抓了5個人,1個小孩4個大人。

為了抗議警察打人及要求釋放被捕的業主,100多人周五到市政府請願,但同樣得不到正面答覆。至下午時,其中被捕未滿2歲的小孩獲釋。

張女士又指出,開發商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興建樓宇,因債務太多而把樓盤拿去抵押,期間又再繼續接受新買家購房,這樣以一屋2賣方式進行欺騙。當局即使承諾會要求開發商盡快解決,但業主還是不太相信。

她說︰開發商已經沒有能加把樓盤建好,欠下很多債,估計高達1億元。房又未建好,我們業主損失很大,都不知道何時可以收房。

就業主的反映,本台致電開發商“隆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了解,但電話無法接不通。

深圳市寶安區的“桃源村三期”業主在屋苑內懸掛橫幅抗議,逾千警察到場鎮壓。(業主攝)
深圳市寶安區的“桃源村三期”業主在屋苑內懸掛橫幅抗議,逾千警察到場鎮壓。(業主攝)

在冷水江市業主被武力驅趕的同時,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的“桃源村三期”樓盤,也因為有關房產權的問題,業主和政府發生糾紛,至少有7名業主被抓走。

一名業主對本台反映,連日來業主在小區內掛橫幅抗議,數百名業主周四自發在小區內示威時,遇到逾千名警察武力鎮壓,雙方發生衝突。

他說︰昨天有記者和政府相關部門過去,然後特警又過去了。還沒談下來,其實政府就是限制,不許交易,所以就用這種方案。這邊就相當於示威這樣,然後有少的衝突,但並不是那麼大。

從業主上載到網上的視頻所見,當時業主和拿著盾牌的警察互相對峙,繼而推撞。有業主更撰文指出,桃源村三期的房屋是福利房,早期可用較低的價錢購買,按合同規定業主入住滿5年可獲得全部產權,然後進行自由買賣。不過當局不按照國家政策和合同辦事,告知需繳納70至100萬增值稅,方可獲得全部產權。因此,業主便在屋苑內懸掛橫幅,抗議當局不公平的政策。

一名業主在QQ上說,被抓走的業主,其中4人控以“擾亂治安”行政拘留15日。

就在業主被鎮壓前幾天,當局也派人在深夜試圖把橫幅拆掉,但被業主發現並制止。

有地產代理替出,因為產權證的問題,目前該屋苑仍然未能進行正式買賣。

她說︰那邊(買賣)可能還不行,因為之前有點問題,現在都不行買賣。不會那麼快處理,現在應該會延長吧。

本台曾致電寶安區政府了解,但電話沒有人接聽。

陝西省西安市也有小區近百名的業主,周四拉著橫幅堵路抗議。據業主在網上表示,他們居住的“幸福宜家小區”,在交房近兩年仍未開通天然氣、暖氣,在與開發商和政府溝通無果下,唯有堵路抗議。現場交通嚴重堵塞,大批警察前來驅趕,數名業主被抓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