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回憶錄揭秘 中聯辦官曾起用愛國報章「騙徒」為「御用文痞」


2020.07.17
hk-tsang 曾鈺成回憶錄揭秘 中聯辦官曾起用愛國報章「騙徒」為「御用文痞」
曾鈺成Facebook/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建制派元老、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周五(17日)在其《信報》回憶錄專欄發文透露,他擔任立法會主席期間,中聯辦宣傳部官員請騙徒、通緝犯做寫手。他指, 雖然涉事的中聯辦官員已被調回內地任職文史館長,但對中聯辦工作造成的傷害難以估計。(潘加晴 報道)

曾鈺成在文章中憶述,在2013年,一向被視為官方喉舌的《文匯報》和《大公報》刊登評論文章,指中聯辦就特權法事件接觸立法會議員,是天經地義,認為特權法破壞行政主導,中聯辦不管是失職。當時,《大公報》的文章更形容泛民是「反中亂港的賤骨頭」,一定要強硬對待。

曾鈺成認為,這些文章無異於「西環」向泛民宣戰;當時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現任港澳辦公副主任)先前在立法會午宴上釋出的善意,被洗刷得一乾二淨。

曾鈺成表示,兩報文章充滿敵意的語言,其實毫無必要。如果中聯辦的官員用溫和的語言、說理的態度,解釋他們跟議員交流的目的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自可消除「干預特區事務」的疑慮,亦不致弄到和泛民的關係完全破裂。

曾鈺成在文中又還透露,該《大公報》文章的作者蒯轍元,原來是一名騙徒,在北京犯了騙案逃到澳大利亞,後來潛回香港,因擅長寫打手文章,贏得中聯辦掌管宣傳的領導賞識,成為御用文痞,在領導授意下發表了大量罵人的極「左」文章。

這名愛國報章的騙徒寫手還得意忘形,忘記了自己仍是北京的通緝犯,行事愈來愈招搖,結果引起內地當局注意。2014年5月被內地公安拘捕,從此銷聲匿跡。至於重用他的中聯辦官員其後被調回內地當文史館長。但這名曾經主管宣傳的官員對中聯辦的工作造成的傷害,難以估計。

據資料顯示,2014年2月,當時的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突然被調走,出任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館長至今。郝鐵川在2009年8月到香港出任中聯辦宣文部部長,期間表現高調、言論出位,屢次惹起爭議及火頭,令不少港人反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