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浸大邵家臻、港大戴耀廷 岭大叶荫聪不获终身合约


2020.08.03
hk-academic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叶荫聪疑因曾撰文批评政府,已接获校方通知不获终身合约,明年要离职。(岭南大学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对参与社会运动的教育界人士进行全面「秋后算帐」。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叶荫聪疑因曾撰文批评政府,已接获校方通知不获终身合约,明年要离职。叶荫聪质疑与政治审查有关,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否认政府有参与相关的决定。(潘加晴 报道)

叶荫聪周日(2日)在《明报》撰写评论文章时透露,6月底收到校方通知,「实任」(substantiation)申请被否决,未获终身合约,仅获取1年合约,意味明年8月约满后需离任。他表示,校方一贯原因是「学术水平不足」,他个人不确定、不知道当中有否政治因素,但称不止他,近年亦见愈来愈多其他院校有同行被「踢走」,认为涉「不寻常」原因,他上月底提交上诉申请,料一两个月有结果。

叶荫聪所属的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宁蒂珠(Tejaswini Niranjana)周一(3日)回覆《立场新闻》时表示,对叶荫聪不获实任表示惊讶及失望,认为叶在教学、研究及服务三方面一直有持续的好表现,相关的学系委员会及系主任一直支持他的实任申请。宁蒂珠又指,此决定在当下的环境将不利于职员士气。

岭大方面则表示,校方会按既定程序客观审核,为保障个人私隐,不会透露个别个案资料。

近期接连有香港的大学的教职员不获续约或被解雇,当中包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浸大社工系讲师邵家臻,被外界认为是对参与社运的大学界的清算行动。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这一波对教育界的秋后算帐,的确令不少敢于批判时弊的学者变得谨慎和低调,但他会凭著自己的「良知」,继续发声和教学,并希望教育界人士坚守教育专业原则,共同捍卫学术和言论自由。

吕秉权还说,由于他从事新闻及中国问题研究,一直都会受到不同方面的劝说,但至今就没有受到来自校方的压力,他对自己的处境也处之泰然。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周一就否认政府有参与相关的解雇决定,又指大学的人事管理属大学自主一环,呼吁大家尊重大学自主及学术自由,不应尝试透过政治力量,加添压力,以改变大学已做的决定。

另外,港大学生会早前发起联署,要求校委会撤回解雇戴耀廷的决定,学生会代表周一向校方提交收集到的2500名师生及校友签名,校方派代表接收。

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批评校委会的决定是公然践踏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

叶芷琳:今次联署主要向校务委员会要求三项诉求: 第一要撤回解雇戴副教授的决定,第二要检讨和修订《香港大学规程》有关校务委员会校外委员任命程序,第三要求(校委会)于8月10日前,以书面公开解释为何推翻教委会的决定。

港大校务委员会委员、学生会代表李梓成也质疑,戴耀廷案件的上诉程序仍在进行,校委会的决定是草率及不公平,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如果认为决定有理,应公开说服群众,又认为校委会过往也有公布重大决定,保密协议并非藉口。

戴耀廷去年被校方展开纪律程序。教委会本月上旬曾开会,认为戴耀廷因「占中案」被判入狱属「行为不当」,但未构成充分的解雇理由。但港大校委会上周二(7月28日)以通过开除戴耀廷的决定。对于解雇的利益,港大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仅表示,是按照《香港大学条例》启动「基于『好的因由』终止雇用一名教师的程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