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出修订「中共代理人法」惹白色恐怖疑云


2019.07.22
蔡英文提出修订「中共代理人法」惹白色恐怖疑云 2019年7月22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批评中共代理人法,是独裁复辟箝制言论。(锺广政 摄)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为防止中国渗透,提出立法院在今年九月修订「中共代理人法」,立即引起民众对「白色恐怖」和「戒严复辟」的疑虑。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批评民进党政府,藉搞两岸对立获取政治利益,为明年总统大选保住政权。绿营立委也对修法内容意见分歧,但暂时未被中央接受。(锺广政 台北报道)

蔡英文一声令下,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重点在禁止中共代理人行为,如危及国家安全,将处罚三年以下徒刑和罚款五百万新台币。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周一(22日)举行记者会,书记曾铭宗表示,修法除了引发外界箝制言论与新闻自由疑虑,还质疑蔡英文是为总统选情,进一步操作统独议题。

曾铭宗说:假设中共代理人条款通过之后,也关闭了民间的交流,所以我想信中共代理人条款是继国安五法之后,过去关闭政府机关交流之后,也要想关闭民间的交流。里面涉及到言论自由跟新闻自由,假设中共代理人条款通过之后,在坐的媒体没有新闻自由,没有言论自由。到时候超过一百万以上的台商纳入刑法的险境,到时候实施的是绿色恐怖。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认为,蔡英文年初猛烈批评习近平后,个人声望、民调开始上升,之后就不断复制「反中」、「恐中」思维,企图为2020大选制造胜选气势。

赖士葆说:现在意犹未尽而且洒下一个天罗地网,就是规范所有台湾人民,只要你跟中国大陆的党政军和相关团体接触,你都有可能变成他口中所谓的中共代理人,为甚么?他条文写得非常清楚,他如果发表声明你赞成,各位,甚么叫他发表声明你赞成他?他讲「一国两制」你在旁边不讲话,就变呼应声明,就可以戴你帽子。

立委费鸿泰指出,中共代理人法通过后,台湾将处于比戒严更恐怖的时代。

费鸿泰说:他比戒严时代还要过份,我们不管刑法一百条,以及戒严时候的所有相关法令至少写得非常清楚。也就是说,你违反了甚么东西,政府要如何做。现在就用一个很模糊的空间、文字说,你只要跟大陆往来就是中共的代理人。试问两岸的交流以后可不可以做?只要他认为可以,那你还可以,如果他认为不可以不喜欢你,对不起,你就是不可以。

在民进党内部,对修法也有不同意见,有立委更自提版本,以资讯登记透明化作为出发点,让外界知道谁是代理人,类似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民进党立委许智杰认为,政府对执法应该规范更精确,避免让人民有不必要的误解,执法的重点在揭露而不是处罚。

但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认为,修法重点在「禁止中共代理人」,而不是让「中共代理人」可以合法登记或进行活动,除了民进党团的版本外,其他版本的逻辑上有错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