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入境措施防秋冬季疫情擴散 數以百萬計海外國民嘆歸家團聚難


2020.11.02
cn-block 中國官方從本周五(6日)開始,要求入境旅客必須出示在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及血清檢測雙陰性證明。(AFP資料圖片)

中國為堵截新冠肺炎病毒自海外傳入,不惜再次收緊入境條件,其中要求入境旅客必須出示在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及血清檢測雙陰性證明。此政策令數以萬計被困海外,原準備回國與家人團聚的國民,美夢成空並招致金錢損失。有滯留海外的國民試圖求助當地中國大使館也徒勞無功。過去8個月來官方設障阻撓國人回家的做法,更與大陸官方高度宣傳的「中國崛起」戰狼口號背道而馳。(黃小山/程文 報道)

中國官方近日再次修改赴華條款,從本周五(6日)開始, 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所有經海外入境人士,在登機前,必須出示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血清IgM抗體檢測陰性的報告。經轉機前往中國的,也必須在轉機所在地,進行同樣標準的檢測。

這是繼針對各國航空公司的「5個一」條款、航班熔斷機制、關閉陸路口岸、以及登機前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等嚴厲措施之後,中國官方啟用更嚴苛的條款,限制包括海外公民在內的旅客入境。

大陸官方宣稱,出台該新規的原因是秋冬季來臨,新冠疫情預料會大規模反撲,中國官方試圖以此攔截疫情輸入。

據來自廣州的徐女士指出,這個規定讓她很無奈,認為是當局變著花樣刁難自己的國民。她認為儘管高層高歌「中國崛起」,但普通的中國人依然只是螻蟻,生命、人權受到漠視。

徐女士說:直接了當,就是別回來就完了嘛。

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所有人都遭海關嚴控。(中國海關資料圖 / 拍攝時間不詳)
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所有人都遭海關嚴控。(中國海關資料圖 / 拍攝時間不詳)


而據本台記者瞭解,這個新規定可能導致11月份至少數十萬人行程受阻,其中大部分原因是因為轉機導致旅客的行程超過48小時,以致根本無法達到48小時內雙陰性檢測的標準。此外,新規定還直接殃及50多個國家的航空公司,並可能給這些航空公司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雖然苛例出台,但希望入境中國的人士仍趨之若騖,中國各大國航的直飛航班票價急劇飆升,某些班次票價亦創下8個月來的新高,並且依然一票難求。

洛杉磯的張女士透露,家人在10月上旬買了本月7日三張大韓航空經韓國轉機到鄭州的機票,但這個「雙陰性政策」一出,三張票立即失去了意義。她們不但面臨因退票的經濟損失,還根本無法買到直飛的機票回國。她表示,母親之前從申請探親簽證從大陸來美國,由於大陸的「封關」措施影響,目前簽證逾期仍無法返國,換言之,今她的母親今後再申請到美國將可能遇到麻煩。

張女士說:三張是4400(美元),差不多,但這個不算大韓航空的錯誤。我們本來是就在機場轉機,一是不能出機場,二是呢,時間太短。我們這三個半小時,根本就無法實現雙陰性檢測。中國現在所有的航空公司突然都沒有票了,國航就說,經濟艙沒有票,你要坐公務艙是4萬7。但人家該回去的都還得回去啊,很多都是老人來探親的,(中國當局)淨在那兒折騰人。直接導致了在那哄抬票價嘛。我給大使館打電話,大使館說現在還沒有發任何政策,等等看,看會不會有一些甚麼政策。之後,再也沒接我電話了。

為此,本台記者多次致電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但該館的領保電話無人接聽。

而外交部領保熱線在回應此事時,也聲稱如果是需要轉機的乘客,現在確實有困難,需要改變行程。至於導致的經濟損失,以及無法克服的檢測難題,他只表示記錄一下,但不會回電話給求助的海外公民。

外交部:轉機確實現在會有些困難。確實,有些機場不具備那個檢測條件,沒有辦法做下一步檢測的話,那就不符合現在的入境要求,那就得考慮重新調整行程了。

相比歐美國家,滯留在非洲、南美洲、以及東南亞國家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則更加處境堪虞。這些以勞務輸出為主的群體,已經被困外地長達8個月,並且很多人因疫情而失業。

中國政府一直高調的鼓吹祖國強大了,是每個中國人的靠山,但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困難,甚至是陷入絕境時,官方一般都置身事外。今年初,俄羅斯疫情爆發後,大批無法購買到回國機票的人,取道俄羅斯試圖經陸路口岸回國,但中國官方以防疫為由迅速關閉了所有的陸路口岸,至今沒有開放。而被困遙遠非洲和南美的國人,更是求助無門。即便僥倖回國的人,又遭官方借隔離和檢測為由歛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