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反抗运动「被灭声」? 狱中寄语:「邪不能胜正」「我们就没有输」

2021.06.10
港人反抗运动「被灭声」? 狱中寄语:「邪不能胜正」「我们就没有输」 网上有人发起612当晚7时在铜锣湾及旺角街头相聚。
网络图片

这个周六(6月12日),是香港人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抗争两周年的标志日子。据报,警方将部署逾千警力,应对612当日铜锣湾及旺角的情势。过去两年间,港人反抗运动的「号角声」,在中港政府联手镇压下几乎「被灭声」。至今,有多达10260名抗争者被捕,男性占了七成,女性有三成,被捕学生多达4000多人。身陷牢狱的民主派人士纪念日前纷纷发文:深信「邪不能胜正」,「我们就没有输」。(胡凯文 报道)

6月12日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抗争两周年,网上讨论区出现贴子,表示当日全球都会声援香港示威者,呼吁港人612当日晚上7时,在铜锣湾及旺角街头相聚,纪念两年前在金钟一带发生的警民冲突。

香港亲建制传媒报道,警方初步评估,将部署逾千警力应对。

狱中的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透过友人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只要没有放弃,我们就没有输」。李卓人说,目前仍有很多人愿意默默坚持,对未来心存盼望。同样身陷狱中的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则在社交网站寄语支持者,「石在火种在,香港人加油」。社民连秘书长吴文远同样在狱中。吴文远的专页表示,两年前香港人创造历史,破纪录100万人上街反修例,现时「抗争阵营正在沉寂」,深信「邪不能胜正」。

两年过去,港人反抗运动的「号角声」,在中港政府联手镇压下几乎「被灭声」。警方数字显示,直至今年4月,一共有多达1万260名抗争者被捕,年纪最小的是11岁,最老的达到84岁。被捕人士当中,7500多人为男性,女性有2700多人。此外,有4000多名学生被捕,占了总人数的四成。

西方社会因应香港局势,已将武器禁运范围扩展至香港。前宗主国英国已暂停英国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英国国会周三(9日)辩论香港人权状况。有议员提出给予在1997年以后出生的港人,申请BNO签证的资格。在港人移民的另一热门地点加拿大,加国进一步扩大「救生艇」。

英方数据显示,英国内政部的BNO签证计划开始十周,已收到超过3万5000份申请,平均每周3000人。加拿大在今年2月初已经推出第一波「救生艇」计划,3个月内已收到超过5700件申请,过去每年加国收到港人的工作许可申请约为1500至2000件。

加拿大移民部表示,期望年轻港人在当地开展事业及助当地复苏。第二波的「救生艇」计划,申请人需持有特区及BNO护照,已取得加拿大临时居留签证,申请永久居留权时身处加拿大,申请期限由即日起直到2026年8月31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