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安万人防暴演习 震慑港人反修例示威


2019.08.06
深圳公安万人防暴演习 震慑港人反修例示威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会,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务院新闻办相片)

香港民众的反修例行动不断演变成严重的警民冲突。深圳公安周二(6日)安排逾万人演习,模拟穿黑衫的示威者冲击公安防线。同日下午,国新办举行记者会,批评西方政客为香港示威者撑腰,令事件变质,强调不会容许特区出现不能控制的动乱。有时事评论员分析,十一国庆前中央都会持续观望,不会轻易出动解放军。(文宇晴 报道)

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动持续升温,警方与示威者的冲突也越来越激烈,有声音质疑香港警队的能力,更指中央政府或解放军会介入香港乱局。

深圳公安周二(6日)在宝安区海滨广场举行名为「深圳亮剑」的大型海﹑陆﹑空联合演习,约1万2千名公安参与。演习模拟一批身穿黑衣、戴头盔及口罩的示威者,手持木棍冲击公安防线,又不断投掷砖头和木棍等杂物。后来示威者将行动升级,更自制汽油弹,并用著火的手推车推向公安。公安随即又使用防暴枪及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示威者高喊︰放人!放人!

深圳公安在演习视频中讲解︰现在冲突再次升级,暴徒开始使用汽油弹,配置爆炸物,燃烧手推车﹑铁马等冲击性器材冲击我们。(公安施放催泪弹)刚才发射的就是子母催泪弹,抓捕成功。公安快速强攻下,残馀份子全部退散。

这是继解放军驻港部队在「不忘初心,守护香江」宣传片中,部分防暴演练的画面以香港背景,模拟驱散示威者集会后,大陆再有类似针对香港的防暴演习。

同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记者会,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指出,近日香港示威已演变为极端暴力行为,冲击「一国两制」,认为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但被问到中央是否想透过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宣传片以及深圳公安演习,向目前香港的反修例示威者释出信息时,杨光指出,解放军听党指挥依法办事,驻港部队同样会依驻军法及《基本法》办事,中央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处理目前的情况。

杨光说︰我们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完全有能力依法惩治暴力犯罪,恢复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定。如果还要多说一句话的话,我想这样说,中央绝不允许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冒犯不受惩处,也绝不会放任香港出现特区政府不能控制、危及国家统一和安全的动乱。

杨光又指出,自2月《逃犯条例》修订工作启动后,一些西方政客和台湾方面公然发表不负责任言论,为示威者打气撑腰,政治动机一目了然。他重申,香港事务绝不允许任何外国指指点点、横加干涉。中央坚定支持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施政,以及香港警方果断执法。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批评港澳办在记者会上,针对香港目前情况的说法,强调民间五大诉求与中央主权无关。街工的梁耀忠认为,北京继续支持林郑月娥和警方不智。

梁耀忠说︰对我们近2个月的抗争行动扣帽子,从来民间都坚持五大诉求,但很可惜国新办的记者会完全没有回应到这些问题。大家要知道,暴力的因由是特区政府一直不肯正面回应这五大诉求而来的。

资深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分析,北京对香港示威人士的心理战正在升级,但动用解放军似乎并不是现阶段的手段,相信在本月举行北戴河会议中,或会重新审视香港政策方向。又或者要稳住香港局面,仍然有其他的手段未使出。他相信,中央仍然在观望中。

林和立说︰习近平目前主要关注十月一日的国庆军演,所以至少在十月一日前不会动用驻港部队。因为动用驻港部队后果,无论是影响到中国在国际的地位,影响到香港的经济以及直接影响到大陆的经济,所以这个决定是不会轻易作出。

另一名港澳办发言人徐露颖则指出,在连串示威游行和暴力冲突中,年轻示威者公然违反法律的行为令人痛心,认为国民教育确实存在问题,学校和家庭教育需要正确引导,加强爱国主义和国民教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