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如未获保安局解冻资金 报馆停运周六为「最后见报日」

2021.06.21
《苹果》如未获保安局解冻资金 报馆停运周六为「最后见报日」 屹立香港近26年的《苹果日报》,「七一」前面临停业。
粤语组制图

屹立香港近26年的《苹果日报》面临停业。本台接获消息,壹传媒董事局周一(21日)开会决定,保安局未能在周五(25日)「死线」解冻资金,《苹果》将会停运,周六为最后见报日,网上新闻则于当晚11时59分终结。港府首以《国安法》向传媒机构「开刀」,曾于《苹果日报》工作多年的《众新闻》总编辑李月华忧虑,目前国安「红线」模糊,《苹果》未经审讯便被逼停运,先例一开,其他新闻媒体日后亦恐难以独善其身。(李智智  报道) 

《苹果日报》早前报道,董事会周一(21日)要求保安局解冻部份资产,以便在月底前支付员工薪金,若果申请失败,将上诉至高等法院。 

《苹果日报》遭搜查后坚持如常出版。(路透社资料图片)
《苹果日报》遭搜查后坚持如常出版。(路透社资料图片)

《苹果》断营运资金    员工指愿作战到最后 

《苹果》周一(21日)报道称,壹传媒董事会开会,董事局成员大比数通过去信保安局,申请要求解冻部份资产,以免因欠薪而违法。不过,董事会亦决定本周五(25日)再开会决定《苹果》是否停运。记者曾向《苹果》执行总编辑林文宗和工会了解情况,未获回覆。 

本台接获消息指,《苹果》高层分别向员工发信指,如公司资产未能解封,《苹果》欠缺资金营运,周五出版最后一日报纸,周六为最后见报日;网上新闻则以周五晚上11时59分为「死线」。 

《苹果》管理层又向员工表示,「希望大家风光做到最后,但风险难测,大家去留,自行决定。同事如留下来,仍希望做到苹果的标准,尽力完成工作」。有要求匿名的苹果记者称,公司要求员工周一下午5时前决定去留,惟该员工指仍愿与公司并肩作战。 

香港市民早前大手购买《苹果日报》表支持。(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市民早前大手购买《苹果日报》表支持。(路透社资料图片)

黎智英顾问Mark Simon:政府冻资金报馆难营运 

路透社周一报道,身在美国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顾问 Mark Simon 称,《苹果日报》已没有渠道获得资金。他又指,目前《苹果》已无法通过银行维持运作,「供应商尝试从公司户口取得款项都被拒绝」,银行亦拒绝交代原因。 

Mark Simon 接受CNN访问时提到,《苹果日报》向港交所提交的法律文件显示,公司并非没有资金,且《苹果》拥有庞大付费订阅读者,若非政府冻结公司资产,《苹果》绝对可以继续营运。他又透露,有公司员工接获来历不明的恐吓电话,担心人身安全。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顾问Mark Simon称,《苹果日报》已没有渠道获得资金。(路透社资料图片)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顾问Mark Simon称,《苹果日报》已没有渠道获得资金。(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保安局今年5月冻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持有的公司股份,估值逾3亿港元,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当时称公司资金仍可运作18个月,但保安局近日再以「国安法」冻结「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苹果互联网有限公司」资产,涉及金额约 1800 万港元。《苹果》自6月17日遭警方大搜捕后,停牌至今。《苹果》两名高层、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和《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仍然还押。 

李月华:港府「未审先判」逼「苹果」停运 

《众新闻》总编辑李月华曾在《苹果日报》任职近20年,对《苹果》现况深表难过。她称,若单是被冻结1800万港元,理论上仍可继续运作和支付薪酬,不过事件令银行深感「无形」压力,不敢在相关公司资金作任何动作,以现时形势来看,当局似乎要逼使《苹果》停运。 

李月华说:虽政权说冻结1800万港元,但这笔钱是如何计算亦是很大疑问,公众是不知情。事实上,这1800万港元以外的资金都无法动用。政权用这方法去迫一个机构停运。到最后港府说,你停运不关我的事,我没有叫你停运,这是掩耳盗铃。 

港府冻结《苹果日报》等3间公司,合共1800万港元资产。(李智智 摄)
港府冻结《苹果日报》等3间公司,合共1800万港元资产。(李智智 摄)

对于港府首以「国安法」控告传媒机构,李月华批评当局「未审先判」,又指出事件已谈不上「杀鸡儆猴」,当局所划红线模糊,其他新闻媒体以至全港人日后亦恐难以独善其身。 

李月华说:第一、审判未有,被告未开始审讯,理论上是「假定无罪」,要经审讯才被定罪,现在只是政权说要控告你,当中有何证据,外界至今都未能知道。今日可放在《苹果日报》,明日可放在其他新闻机构,日后都放在其他新闻机构。 港府到这刻都未对检控公布任何证据,你认为不做一些东西就可以?那些东西是什么都不知道。 

李月华指「无法估计红线」,惟只能一如以往按新闻专业准则工作。 

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目前仍在还押候讯。(路透社资料图片)
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目前仍在还押候讯。(路透社资料图片)
《苹果日报》6月17日被警方引「国安法」大举搜查,5名高层被捕。(《苹果日报》直播截图)
《苹果日报》6月17日被警方引「国安法」大举搜查,5名高层被捕。(《苹果日报》直播截图)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促请政府保障壹传媒的劳工权益。声明提到即使警方正在调查个别人士,亦不应该影响数百名尽忠职守的员工,政府理应尽一切可能方法,保障企业员工获得支薪。记协会继续留意事态发展,会为合资格会员,在特定条件下发放失业救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