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時代】港警國安處臥底潛伏武館搜大量武器 拘兩男女疑以武館「建軍謀港獨」

2022.03.23
【國安時代】港警國安處臥底潛伏武館搜大量武器 拘兩男女疑以武館「建軍謀港獨」 香港警方表示,行動中搜獲大量武器,又指被捕人士深受「假消息」激化,而網上宣揚「假事件」造就、蔓延仇恨,帖文包括「831太子站事件」、「沙嶺公墓埋葬義士」等。
粵語組製圖

香港警方國安處周日(20日)拘捕一名武館「集英楊武堂」男教練和其女助理,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行為」、「藏有攻擊性武器」等。警方稱,行動中搜獲大量武器,和寫有「光復香港,革命建軍」、「向港共及共匪宣戰」等筆記和刊物,懷疑兩人以涉事武館練武為幌子,目標是召集武裝力量推動港獨。警方現正徵詢律政司,考慮加控《港區國安法》相關罪行,另調查學員是否違法,以及涉事男教練背後是否有外國勢力。

香港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周二(22日)於港警記者會交代案情時稱,被捕的59歲男武術教練和其62歲女助理,2020年起在地下活躍,籌組名為「黑武士軍團」港獨武裝力量。兩人透過社交平台發表煽動性文章召集「同路人」,到位於尖沙咀的「集英楊武堂」練武,又指要成立「殺鬼隊訓練班」,目的是「日後革命及抵抗政權作準備」。而課程中有向「義士」進行拜祭敬禮儀式,李形容儀式「古怪」。

李桂華稱,港警國安處派臥底探員以學員身分參與「殺鬼隊訓練班」,周日(20日)即場拘捕兩人,另3男1女學員因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

港警以手令搜查多個涉事單位,其間發現大量攻擊性武器,包括1支氣槍、兩把斧頭、3把劍及6把開山刀,全部已開封;另有彈珠、8把弩及30支鋼頭箭,經基本測試後,發現弩的拉力遠超法例容許程度。部分武器有使用過痕迹,警方將做DNA或指模檢驗,調查是否曾經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中使用。

港警另搜出部分與反修例事件相關刊物,以及被捕教練的手寫筆記。筆記中,列有創辦武館的政治主張,提及要「光復香港,革命建軍」、「向港共及共匪宣戰」等,並擬籌備武器庫,向國際社會尋求協助。

港警亦於現場檢獲大量現金,當中大部分為外幣,總值38萬港元,而被捕男教練有外國背景,會調查當中是否疑涉及外國勢力,及與激進組織有關。

李桂華又指,被捕人士深受「假消息」激化,而網上宣揚「假事件」造就、蔓延仇恨,帖文包括「831太子站事件」、「沙嶺公墓埋葬義士」、哀悼去年七一刺警案死者「梁健輝義士」,又抹黑港府防疫政策等。而武館網上專頁及課程有「相當數量」追蹤者和參與者,認為言論有一定影響力。惟李拒絕透露實際學員人數,僅稱警方已掌握部分訓練班參與者的身分,將逐一調查。

港警認為,被捕者的行為已遠超煽動階段,目標清晰對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及特區政府政權,並已逐步實踐,港警國安處會與律政司商討控罪,不排除以國安法起訴。

涉案被捕男女,分別是黃德強(59歲,報稱武術教練)及張文芝(61歲,報稱無業)。分別被控於2020年3月29日至2022年3月20日期間,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有意圖而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無牌管有槍械等5罪。兩人於周二(22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兩人暫毋須答辯。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應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5月19日,以待警方檢驗證物。兩人保釋被拒還押,男教練保留8天保釋覆核,將於3月29日處理。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