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法未落地苛例早出台 七一游行首次被禁


2020.06.27
hk-ban 民阵及区议员分别申办的七一游行均被警方拒绝,成为17年来首次没有七一游行。(资料图片)

在香港,由民阵及民主派区议员分别申请举办的七一游行,均被警方拒绝,成为自2003年首次举办七一游行以来首次被拒。

香港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回函民阵,指不会以公共利益为由豁免民阵的集结申请。民阵表明会提出上诉。警方早前已向民阵的七一游行集会发出反对通知书。

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回函民阵指,鉴于疫情,政府有需要透过不同的限制社交距离措施,避免疫情在社区蔓延。

而警方向民阵发出在反对通知书中表示,限聚令禁止在7月2日前在公众地方举行多于50人的群组聚集,因大型公众活动增加疫情散播风险,加上民阵自去年6月起举办的多次游行,期间或结束后都出现不同暴力事件,屡次有参与人士、市民、记者及警员受伤,更有部分示威者作出堵路、纵火、暴力行为,更有人使用汽油弹、钢珠、砖头、长茅、铁通及各类自制武器等,大规模破坏公物,破坏社会安宁及令他人受伤。

基于社会气氛仍然不稳,警方有理由相信今次游行的部分参与者或会偏离游行路线,并作出暴力行为,因此反对举办游行。加上今次集会游行地点相当接近易受冲突或暴力事件影响的高风险建筑物,警方因此决定反对有关游行申请。

另外,民主派东区区议员徐子见等人申请在6月28日及7月1日举办游行集会遭警方反对后,申请人提出上诉,「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周六举行聆讯后驳回上诉。徐子见表示因应判决,正式取消周日及七一的游行。

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认为,若果「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有人于游行中展示港独旗帜或英美国旗,或会抵触「国安法」。

叶国谦表示,「国安法」因应过去一年有人推动港独而制订,如果法例于7月1日前实施,打算于七一游行时挥舞港独旗帜或英美国旗的人要想清楚,市民可以批评特区政府及共产党,但不能付诸行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