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时代】民望下跌 林郑将再收紧港自由? 引骆惠宁称香港错了廿年:是时候拨乱反正

2021.06.15
【国安时代】民望下跌 林郑将再收紧港自由? 引骆惠宁称香港错了廿年:是时候拨乱反正 周二(15日)林郑引骆惠宁称香港错了廿年,「是时候拨乱反正」。
张展豪摄

最新调查显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民望,跌至30.3分,创3月以来新低。不过分数持续处于低位,整体属平稳水平。学者分析这与市民对负面消息感疲劳有关。另外,日前骆惠宁再将矛头指向支联会,批叫「结束一党专政」的人毁坏「一国两制」的制度根基。林郑月娥放话称香港回归以来,有部分制度未完全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文海欣 报道)

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二(15日)公布特首及司长民望,结果显示特首林郑月娥的评分为30.3分,比半个月前低0.5分,创3月以来新低;另有43%受访者给予她0分,其支持率净值为负53%,整体数字与半个月前分别不大。

吴凯宇:市民对负面消息感疲劳 开始反应不大

香港教育大学社会科学系讲师吴凯宇分析,林郑民望已处于低位,市民感到疲劳,数字上预期不会有明显变化。今次调查中影响林郑民望微跌的因素包括六四晚会再被禁止,加上支联会正、副主席被捕,而且民调日子临近「反送中」两周年,勾起市民记忆。

吴凯宇说:可能有一个状况,大家对负面消息可能感到疲劳,出现负面消息大家的反应已经不太强烈,除非是很严重的事件。所以可见特首民望在反修例运动到疫情之初大跌,但之后都较平稳。

张建宗民望净值反回升11% 估计因少推政策

在司长方面,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支持度评分为 35.4 分,再成为最高分司长,惟民望净值同样为负数,只有负18%。至于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其支持度评分为24.2分,民望净值为负47%,同样较一个月前变化不大;反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支持度评分为 33.2分,民望净值为负19%,较一个月前显著回升11%。吴凯宇估计这与张建宗没有甚么政策推行有关。

是次调查于6月7日至10日期间进行,以电话成功访问1008名18岁或以上香港市民。

林郑月娥:香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落实一国两制

周二,林郑月娥出席行会前见记者,被问到骆惠宁早前有关支联会的讲话是否向特区政府施压,林郑的回应再引起支联会会否被取缔的关注。

林郑月娥在回答记者时对施压一说表示不认同,并强调香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落实一国两制」。 她续指,香港回归以来有部分制度未完全贯彻落实「一国两制」, 未来需要不断努力「完善」制度体制。

林郑月娥说:究竟这类检视我们言行的体制、制度及法律,是否与《国安法》互相适应,这是持久及庞大的工作,因为积累了廿多年,好多事如骆惠宁主任所说积非成是,其实不对的,不过大家做了廿多年以为对。既然现在一国两制经过全国人大两个重大举措,重回正轨,是时候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对于是否反映港府重新检视取缔支联会,她重申要依法办事,未有直接回应。

过往,香港高官少有直接提出香港受「共产党领导」说法。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日前出席论坛时,提及叫「结束一党专政」的人,「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真正大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