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考虑规定教科书要送审可行性


2020.07.03
hk-censor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表示,教育局考虑规定教科书要送审可行性。(蔡若莲脸书图片)

在香港,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开会,讨论幼稚园、中小学教科书及教材编制。民建联葛佩帆质疑教育局不把关、不作为,她表示收到许多家长投诉教材偏颇失实。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表示,局方去年已特别提供专业谘询服务,参与的出版社正在跟进修订教科书,让学校在新学年可选用,未来会总结经验,考虑将高中通识科课本送审的可行性。泛民议员批评,当局不但限制市民叫口号,连教材都不放过。

香港目前未有课本评审机制。蔡若莲表示,教科书数量庞大,由教育局逐一审视是不可行,因此交由校本管理,校方有责任监察内容及质素,她又称教师不能因为个人的政治立场而影响教学,灌输错误价值观。在幼稚园层面,如发现课程不能够配合儿童能力,会要求立即停止及改善,如果有教师违反专业操守,当局会采取适当跟进,严重的话,会考虑取消有关教师的注册。

工党张超雄说,《港区国安法》落实后,当局限制市民叫口号,连教材都不放过;教育界叶建源表示,业界感受到强烈的政治压迫,教师被匿名投诉,甚至被公开批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