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強調向中共負責:施政報告淪二線城市格局


2020.11.25
hk-chief 林鄭月娥稱香港特區奉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粵語組製圖)

早前押後宣布的2020香港《施政報告》終在周三(25日)發表,其論調、措施普遍均不離大陸。另外林鄭月娥談及自己有「雙首長」的職能,擁有廣泛權力,特區奉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律師批評是林鄭月娥一廂情願的「僭建解讀」,猜測林鄭此話有凌駕司法、立法的含意。學者則分析,林鄭想向中央表忠。(文海欣/鄭日堯 報道)

林正月娥周三(25)到立法會發表任內第4份《施政報告》。今次報告續以天藍色為封面,林鄭月娥稱盼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

報告開首即提修例風波

林鄭月娥指自己在籌備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時,「深感任重道遠」。報告起首已經提及過去一年的「反送中」事件。她說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因「修例風波」等而發生的社會動亂、新冠肺炎肆虐經濟萎縮和失業率上升、因境外勢力干預而出現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嚴重損害特區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等。她說,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是《施政報告》的首要目的。

通篇報告力求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報告前言就以「砥礪前行」破題,第三章則以「不忘初心」為章節題目。而「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正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年的一句口號。而且在宣讀《施政報告》的過程中,林鄭月娥不時強調中央全力支持,又稱讚大陸「在嚴控疫情的努力下,經濟已快速反彈」;並指中央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而香港亦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說:香港享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一貫支持,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而香港可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的種種口吻,被質疑是否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林鄭聲言有「雙首長」的職能 擁有廣泛權力

除此之外,今次《施政報告》,更有獨立章節並花約20頁談及「一國兩制」,其中提到行政長官使命。林鄭月娥說《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有「雙首長」的職能,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既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的首長,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她又稱社會對《憲法》和《基本法》「認知不深」。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林鄭月娥說:行政長官擁有廣泛權力,不單是領導行政機關,亦在香港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行使其職權時有其特別的角色和職能,彰顯特區奉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

記者翻查資料,過去「雙首長」一詞就曾經於2014年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出的白皮書出現過。當時內文只是說「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後來,在今年9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到香港並無「三權分立」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說行政長官是特區及特區政府的「雙首長」。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基本法》絕無此安排 林鄭一廂情願的僭建解讀

對「雙首長」的提法,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接受本台訪問時,強調《基本法》中絕無此安排,批評是林鄭月娥「一廂情願的僭建解讀,自說自話」。他質疑林鄭月娥是否要凌駕司法及立法機關,歪離《基本法》。

梁家傑說:如果你真的說行政首長,那麼就是行政首長。但全個香港的首長即是怎樣?是否凌駕(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基本法非常清楚,分3個章節寫行政、立法、司法,不會有從屬關係。如果她(林鄭月娥)特意分開地說,我猜測就是有凌駕的含意,立法會和司法都置於她之下,因為她是整個香港的首長。我覺得這是歪離《基本法》的安排。

他續指,今年《施政報告》突然押後,相信報告是由中共撰寫,是一個政治宣言,維穩報告。

《施政報告》原定上月中發表,但原定時間前兩日突然臨時宣布取消,其時林鄭月娥聲言要先到大陸爭取惠港政策,但外界已質疑,押後的真實原因是港府要就報告內容向北京請示,以讓報告全面配合北京方針。

成名教授:林鄭想向中央效忠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對本台解釋,「雙首長」一詞意味著行政長官作為香港政府的首長要向香港人負責,而同時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也需要向中央負責。他認為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強調「雙首長」的職能,一方面是想向中央效忠,另一方面是想給港人心理準備,「特區政府現今乃至未來的施政只會越來越強調一國的利益,繼續輕視或貶低港人重視的核心價值」。

成名又提到,在中央與港人利益產生衝突的時候,行政長官的取態正好顯示一國兩制能否真正落實,但近月如明日大嶼計劃、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等事件可見,特首的口吻往往與北京同出一轍。

相比前幾年的《施政報告》,這次的《施政報告》花大篇幅解釋並重申一國兩制、司法獨立等概念,成名就估計港府在報告中所強調的法治,並非港人普遍理解的能夠保障人權和各種自由的法治(rule of law),而是中國大陸「有法律便要遵守」的依法精神(rule by law),「就算法律侵犯人權也必須遵守」。

成名說:雖然我還沒有看得很仔細,但我懷疑她花這麽多篇幅(去解釋一國兩制、司法獨立等概念),會不會是嘗試偷龍轉鳳,強調内地那套依法治國要搬到香港呢?而事實上過去幾個月、甚至過去一兩年,特區政府所講的『法治』都是講内地那套依法治國,今天可能也是要重申這點。

教育青年正確法治觀念成重點

除了有關「雙首長」的言論,林鄭月娥亦有繼續在司法方面著墨。她說為促進香港社會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及實踐,律政司會致力落實「願景2030 —— 聚焦法治」的十年計劃,透過與不同持份者合作,推出更具聚焦性的公眾教育活動,包括教育青年人正確的法治觀念。

另外,報告提及,對於18歲以下、有悔意的違法者,警方會視情況以警司警誡、守行為等方式處理,但前提是這些人士必須有悔意。

《施政報告》公布日 首次有反對聲音隔絕在立法會之外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後,目前議會內只剩下熱血公民鄭松泰及醫學界陳沛然的非建制派聲音;再無宣讀報告前的議事廳外示威。

一切反對聲音,被隔絕在立法會之外。社會民主連線一如以往在宣讀《施政報告》前到政總外抗議。

口號:反對大灣區投票!實行雙普選!廢除國安法!釋放所有政治犯!

社民連梁國雄說大部分民主派議員都因政府打壓,已不在議會內,慨嘆香港已進入一個「無言時代」。他續指疫情嚴峻,應先抗疫,並幫助失業人士,而非強推過萬億的「明日大嶼」。他們要求立即撤回「明日大嶼」、撥款300億設立失業援助金及放棄大灣區投票計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