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樂案:巿民為消防帶路拯救傷者時遭途經防暴惡意呼喝


2020.11.23
周梓樂案:巿民為消防帶路拯救傷者時遭途經防暴惡意呼喝 香港巿民蒙偉傑:為消防帶路拯救傷者時遭途經防暴惡意呼喝。(香港電台圖片)

在香港,死因庭周一(23日)繼續審理科技大學男學生周梓樂墮樓不治的死因。一名男街坊蒙偉傑於周梓樂墮樓當晚目擊一名傷者倒臥血泊中,他憶述當時傷者的頭部朝向停車場外,貼在地面,兩臂放於腰間,膝頭微屈,雙腳合攏靠左,整個姿勢好像「曾經想起身」。

蒙偉傑表示,去年11月4日凌晨他要避開地面的催淚煙,便走到尚德邨停車站高層。不久看見一名青年奔跑並大喊:「救命!要first aid(急救員)」、「有大鑊嘢!」又示意出事位置,故他和一名大叔走向停車場2樓,從遠處驚見一名傷者倒臥在地,而附近無人。蒙見狀嚇得呆呆站著,大叔則趨前數米觀察,然後又回到蒙偉傑身旁,神情狀似欲哭。

1分鐘後,3名消防趕到現場。此時蒙偉傑才冷靜下來,意識到要上前為傷者拍攝傷勢,並趁消防員要將傷者翻身朝天時,拍下首張照片,時間為凌晨1時7分。蒙偉傑表示,拍攝僅為記錄事件,故他的鏡頭會避開傷者的容貌。約兩分鐘後,蒙偉傑應消防員的請求,行去帶領增援的消防員到場,途中將義務救護員一併帶來。

至約凌晨1時15分至17分,一隊防暴警途經現場,情況一度變得緊張,警員向蒙偉傑等人「惡意呼喝」,致蒙偉傑不敢再拿起手機去拍攝傷者。待警方離開後,蒙偉傑於凌晨1時26分再次錄影,此時抬著擔架的救護員出現於停車場的街外,故影片顯示有人大聲呼叫救護員上來。3分鐘後,蒙偉傑錄影最後一段影片,目的是記下時間,因當時眾人都在爭拗為何救護員仍遲遲未到。

蒙偉傑表示,當時只得尚德邨外十字路口見到有催淚煙,而停車場2樓亦有氣味,但傷者倒臥的地方則沒有氣味。蒙偉傑又指,當時現場沒有人談起傷者為何受傷。

庭上之後播放多條現場附近的閉路電視片段,法官特別向證人問到,鏡頭見到橋上的其中一人,是否和之後見到的傷者相似,證人確認,指鏡頭內的男子與傷者相似,尤其對鞋相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