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楊雪盈、梁柏堅等7人被褫奪區議員資格

2021.09.15
港島楊雪盈、梁柏堅等7人被褫奪區議員資格
粵語組製圖

在香港,7名上周五(10日)在北角社區會堂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派港島區議員,周三晚(15日)被港府宣布,當日宣誓無效,區議員資格要被取消。

這7名被取消資格的區議員,包括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區議員梁柏堅、南區區議員彭卓棋、東區區議員蘇逸恒、黎梓欣、韋少力及陳榮泰。當中楊雪盈和彭卓棋涉及民主派「初選」案,暫時獲准保釋。

據香港傳媒獲得政府給被DQ區議員的信件顯示,他們被指行為損害特首為主導的政治體制,或損害特區整體利益,須即時離任。

被DQ議員中多人在社媒貼文,指當局根本沒有對他們的申述有任何回應和解釋,梁柏堅在Facebook說,政府回信,「只係一句話唔信納」但並沒有解釋,指政府「任意DQ民選議員有目共睹」。他要求政府提供合理解釋,並保留上訴的權利。他形容面對荒謬「真心攰」,表示作為民選議員,已經盡力據理力爭,認為已完成自己的任務。他指,比起好多人,已經算得上非常幸運。

也有區議員表示,被DQ已在「預料之中」。其中韋少力形容「從落區到參選再到今天被取消議員資格,是不斷學習面對恐懼的過程。」她說自己當然也恐懼,但人生就是不斷跳出安全圈,才能繼續踏上旅途。只是沒想到今次一往無前,要承擔的是無法預計。但她仍表示,雖然沒有了議員身份,也可以做令社區、令社會、令人性變得更好的事,不因善小而不為。

黎梓欣表示已在「預料之中,江湖再見」,而陳榮泰則說:「終於等到呢日!記者唔使聽局長講,問之前的區議員點解辭職啦!」

上周9月10日,港府安排首批24名港島區區議員宣誓,出席的區議員要逐一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當日,17人宣誓有效,徐英偉同日致函其中7名區議員,要求其提供額外資料。其後,民政事務局指,考慮過7人的書面回覆及所有相關資料,監誓人根據人大釋法訂下的原則及相關法律規定,確定7人為無效宣誓。

現屆區議會本來有479名議員,民主派佔大多數。不過,宣誓安排下,260人辭職,另有8人因被拘禁或離港等理由失去議員資格,餘下211人要宣誓並過關,才能獲得港府確認議員資格。今年5月,民主派缺席下的立法會,通過修例引入區議員宣誓制度。民選的區議員,資格是否獲得確認,最後由港府說了算。

記者:潘加晴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