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美籍律师救青年被控袭警 罪成还押 被告将上诉:对香港法治悲哀

2021.06.22
【反送中示威】美籍律师救青年被控袭警 罪成还押 被告将上诉:对香港法治悲哀 被告Samuel Phillip Bickett透过友人发表声明,认为裁决结果令人发指,他对香港法治情况感到悲哀,他将会提出上诉。
粤语组制图

香港一名37岁美籍律师,涉一宗「反送中」时期的案件,被控袭警及交替的普通袭击罪,周二(22日)被裁定袭警罪成,需即时还押至7月6日判刑。被告对裁决感到愤怒,并对香港法治感到悲哀,他将会提出上诉,扬言「在正义得到彰显之前,势不罢休」。(刘少风 报道)

美籍律师Bickett, Samuel Phillip,被指于2019年12月7日,在港铁铜锣湾站近 F 出口梯间,袭击休班警员俞树生,被控一项袭击警务人员罪,以及一项交替的普通袭击罪。

裁判官林希维周二在东区裁判法院颁布裁决,裁定被告袭警罪成。

被告申保释候判被拒

代表被告的辩方律师蔡维邦透露,被告为外籍人士,原本签证周三(23日)过期,希望让被告保释等候判刑,惟林官拒绝,下令被告还押至7月6日判刑,以待索取背景报告。

被告:对香港法治感到悲哀

裁决后,被告透过友人发表声明,认为裁决结果令人发指,他对香港法治情况感到悲哀,他将会提出上诉,扬言「在正义得到彰显之前,我势不罢休」(I will not rest until justice is done)。

控方早前表示,案发时时休班警员俞树生在港铁铜锣湾站,追截一名跳闸(未有购票入闸)男子,期间被告尝试抢去俞树生手上的警棍,又用脚跪在俞的胸口,出手打俞的脸数下,令他面部红肿、左肩及大腿疼痛。

官:「Popo」是对警员不尊重的称呼

被告早前解释,当时看见跳闸男遭休班警员用棍箍颈,似乎快要窒息,才出手介入。他承认曾以右手撃向俞的脸部,但强调出手是基于自卫,当时亦不肯定余是警察,因为被告曾问余「Are you popo?」,惟俞否认。

裁判官林希维认为,休班警俞树生并非有意隐藏警员身分,他指「Popo」属不尊重及贬损警方,完全可以理解俞否认「Popo」称呼,而俞亦从未拒绝出示委任证,而影片显示,余第二次被问到是否警察时,已大声承认,认为被告不可能听不到。

官:休班警证供诚实可靠

辩方早前质疑,警员俞树生非诚实可靠证人,因为俞起初指称跳闸男「非礼」而非跳闸。林官不同意,他认为俞的证供清晰,盘问时没有动摇,当时的指称是为吸引公众注意力,裁定他诚实可靠。

被告Bickett, Samuel Phillip ,案发时于国际投资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反贪污合规(Compliance)部门任职律师。

2019年12月7日,正值「反送中」运动。案发当日,一名年轻男子涉在铜锣湾港铁站「跳闸」(未有购票入闸),休班警上前追截,并指被告涉帮助该「跳闸」男子逃走。早前辩方曾在2020年7月提交文件,指警方向证人卢志强颁发港币4000现金的好市民奖。辩方批评做法是意图影响证人的证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