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謀煽顛】賢學思政3成員不准保釋 還押至11月初再訊

2021.09.21
【串謀煽顛】賢學思政3成員不准保釋 還押至11月初再訊 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前秘書陳枳森及前發言人朱慧盈,周一(20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粵語組製圖

香港本土派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前秘書陳枳森及前發言人朱慧盈,周一(20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指他們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周二(21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首次處理《國安法》案件的裁判官蘇文隆拒絕3人保釋。有旁聽人士得悉各被告不獲保釋後,情緒激動,相擁嚎哭。 

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判官蘇文隆審理,這是他首次處理《國安法》案件。甫開庭,控方代表高級檢控官李庭偉,即要求申請將案件押後至11月3日再訊,以待案件轉介至區域法院,獲蘇文隆批准。蘇文隆聽取控辯雙方陳詞後,隨即指不相信各被告在保釋期間,不會作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拒絕3人保釋,意味著3人將會在獄中度過中秋,未能與家人團聚。 

王逸戰、陳枳森保留每8 天保釋覆核權利,將於下周三(29 日)再訊,至於朱慧盈則放棄保釋覆核權利。 

眾被告中秋未能與家人團聚 親友相擁嚎哭

有旁聽人士得悉各被告不獲保釋後,情緒激動。有人相擁痛哭、有人低頭拭淚,亦有人高呼「釋放政治犯」,王逸戰及陳枳森向旁聽席用力揮手回應,朱慧盈則難掩失望,低頭轉入囚室。散庭後,控方代表高級檢控官李庭偉由多名身穿藍色軍裝制服的庭警護送離開,期間有旁聽人士怒斥:「無人性!」 

王逸戰:一起戰勝恐懼

「賢學思政」周二接近中午時分在社交媒體表示,王逸戰透過律師寄語公眾:「或許這便是時代給予我的歷練,願我們都能勇敢豁達地活下去,一起面對恐懼、挑戰恐懼、戰勝恐懼」,又表示周二是中秋節,希望各位中秋節平安快樂,「眾人照顧好自己」。

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透過律師傳話,指希望各位中秋節快樂,寄語眾人照顧好自己。(賢學思政社交媒體相片)
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透過律師傳話,指希望各位中秋節快樂,寄語眾人照顧好自己。(賢學思政社交媒體相片)

 

案情指3人涉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被告依次是王逸戰(20歲)、陳枳森(20歲)及朱慧盈(18歲),3人被控《港區國安法》23條「串謀煽動他人實施顛覆國家政權」罪。 

控罪書指,王逸戰、陳枳森及朱慧盈於2020年10月25日至2021年6月16日,在香港,一同串謀和與黃沅琳及其他人串謀,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即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

其中黃沅琳為「賢學思政」前發言人,與王逸戰於今年6.12兩周年前夕曾被捕,被指涉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後獲准保釋。 

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周一(20日)交代案情,稱3人曾經呼籲市民不要使用「安心出行」,並在進入處所時提供虛假資料;並指他們曾稱「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民族信念,並非單一口號;亦建議市民習武,革命來臨時要勇武抗爭,對準港共、中共政權。李桂華又提到,「賢學思政」在旺角設立會址「不二」作為「聚腳點」,進行小買賣及展覽,又向有相同理念的在囚人士提供物資,認為這些物資可助招攬獄中追隨者。警方強調拘捕行動會繼續,並會繼續調查資金來源,以及組織金主誰屬。 

記者:鄭日堯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