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研设「确认书」赶民主派选委 中共进一步操控特首产生


2020.08.04
传北京研设「确认书」赶民主派选委 中共进一步操控特首产生 传北京研设「确认书」来赶走民主派选委,以达到进一步操控特首产生的目的。(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传媒周二(4日)引述消息指,明年特首选委选举将引入「确认书」制度,意味曾参与反对《港区国安法》联署的民主派区议员,有可能大规模被拒「入闸」。有民主派议员认为,一旦消息证实,即「小圈子」选举将更进一步受北京操控;学者认为北京是想将所有反对声音「逼入墙角」,最终让香港人失去透过制度抗衡的意志。(刘少风 报道)

香港传媒周二(4日)引述消息指,北京正研究为明年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要求参选特首选委人士如参选立会选举一样,需签署确认书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本台记者周二向选举事务处以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查询,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

香港政界预料,若消息属实,将影响民主派在特首选委选举的部署。

过往建制派主导区议会之下,特首选委席位都由建制包揽,不过去年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民主派有望取得117个特首选委席位,再加上民主派在上届选委会获得的300多席,民主派预计坐拥约440席,占选委会全体人数逾三分之一,或能左右大局。

不过,逾380名民主派区议员在今年5月联署反对《港区国安法》,该联署涵盖绝大部分民主派区议员,包括民主党及公民党等。若反对《国安法》成为来年12月特首选委选举的「红线」,大量有份参联署的民主派区议员,或集体被拒「入闸」。

其中有份联署的民主党议员许智峯周二对本台表示,特首选举向来是小圈子选举,但民主派于上届区议会选举大胜,有机会影响特首选情。若当局真的引入「确认书」制度,限制民主派区议员「入闸」,将令选举进一步受到北京操控。

许智峯说:我觉得突然增设限制的做法是「搬龙门」,令到更多本来做到特首选委的人做不到,在特首选委上再设「红线」,加强自己的安全系数,当然这是极之卑劣的做法,令到本来不民主、反民主的小圈子选举,变得更加受到操控。

对于有传在明年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接受本台访问,他对有关消息不感到意外,认为北京最终是想将所有反对声音「逼入墙角」,让所有香港人失去透过制度抗衡的意志。

锺剑华说:《国安法》都可以用这种方式订立,我猜它将「确认书」这种手段,特别这次在立法会选举未取消之前,都用到那么尽,迟点选特首选委,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我相信亦都不出奇。它是稳胜,不过一方面是想将所有反对声音「逼入墙角」,目的是让所有香港人失去透过制度抗衡的意志。

今年6月底生效的《港区国安法》,订明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港府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中首次增加「确认书」制度,参选人需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主任有权以确认书及政治主张裁定参选人提名无效,但同年年底的特首选委选举则未有确认书制度。之后,行政长官选举、区议会选举、乡郊代表选举都引入「确认书」制度。外界质疑有关制度是对参选人的政治审查及打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香港立法会选举原订今年9月6日举行,港府近日以疫情为由决定押后选举一年,立法会「真空期」问题惹人关注。分析指,一旦成立临立会,将改写议会版图,但今次立法会选举变局所引伸出来的影响可能不止于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