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林郑月娥欢迎北京「修改」香港选举 刘锐绍:已打破过去民主承诺

2021.03.08
【中共两会】林郑月娥欢迎北京「修改」香港选举 刘锐绍:已打破过去民主承诺 在庭外一片愁云惨雾,不少人痛哭相拥,看到家属发言后眼泛泪光。
粤语组制图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将讨论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被外界质疑大减民主成份。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欢迎中央主导及决定,又指不肯定9月的立法会选举会否再押后,新成立的紫荆党党主席李山近日高调接受访问,指将争取参与香港政治架构。(刘少风 报道)

林郑月娥日前上京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开幕,获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周日(7日)经深圳回港,并于周一(8日)召开记者会。

林郑月娥:「改善」选举制度不应被视为倒退

记者会上,林郑对中央改革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表示支持。

林郑月娥说:在任何的政治体制里,选举的制度是重要的一环,所以提出要完善选举制度,今次是由中央主导,我非常尊重中央在这件事上的主导权,决定权亦不容置疑。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两会上指,香港局势证明选举制度有漏洞,改革是要确立「有香港特色新民主选举制度」。但由香港民间至国际社会,都视做法实际是倒退及清肃民主力量。

对此,林郑说,中央的做法「不存在收窄选举空间」,又声称「民主没有国际标准。」

另外,对于已因疫情延后一年的立法会选举会否在今年9月如期举行,林郑未能给予明确答案,指因为今次「完善」选举制度,会赋予选举委员会更大权力,令选委会除参与特首选举外,亦可赋权「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并在立法会将重设「较大比例」的选委会议席。林郑月娥表示,目前未有具体资料。

林郑月娥周一(8日)召开记者会,谈及如何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选举制度。(邓颖韬 摄)
林郑月娥周一(8日)召开记者会,谈及如何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选举制度。(邓颖韬 摄)

刘锐绍:中央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权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香港根本没有民主选举,以往曾有一线希望,不过自北京表示「要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后,已打破过去对民主的承诺,香港整体选举都在官方的控制之下。

刘锐绍说:官方放消息出来说,立法会会扩大议席,表面上是扩大民主,但是哪些人能够坐上这些议席才是重要,大家可以看到即使是建制派「分饼仔」(议席)都未必分得够,所以扩大饼仔,更符合官方统治。

刘慧卿:冀北京勿重手扼杀整个香港

综合香港传媒报道,预计选举修订草案的内容,拟增加特首选委会议席,将增加300 人至1500人,新增议席由政协与所谓的爱国领袖组成。立法会的「超级区议会」的 5 个直选议席将会取消。另新增数十个议席,由选举委员会推选产生。而选举委员会一直被批评欠直选成份。而立法会将增设委员会,筛选民主派人士。

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接受本台访问,今次收紧选举民主成份显示北京希望自己出手,全面操控局势。她相信今次改变选举制度,影响的是整个公民社会。

刘慧卿说:不只是民主派,而是整个社会,公民社会,不只是不能选,是不能说话,不能表达,不能示威,不知道思想自由、宗教自由、学术自由还有没有,你说有多恐怖。

刘希望北京听取各方意见,不要那么「重手扼杀整个香港」。同时,她强调自己意见不代表民主党。

2019年的反修例示威,北京多次指斥为「颠覆」。(路透社资料图片)
2019年的反修例示威,北京多次指斥为「颠覆」。(路透社资料图片)

紫荆党成员将争取参与立法会

正当北京整肃香港选举制度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在香港新成立的紫荆党党主席李山接受访问指,紫荆党的成员将会争取参与立法会、特首选委会及政府执政团队等政治架构,他形容紫荆党与其他建制派政党目标一致,是同路军。他坦承自己不懂粤语,「我觉得香港人应加强学习普通话」。

根据上周公布的人大议程,代表团会在周一及周二(8-9日)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有关草案,周四(11日)下午将就草案表决。林郑已明确表示,会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基本法》中相关选举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并按稍后经通过的附件条文制定修改本地的相关选举法例,交立法会审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Frankie F. Leung
2021/03/08 22:06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is dead. No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