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丽放弃为议席上诉 推荐李卓人出战补选


2018.05.29
election1 2018年5月29日,刘小丽、梁国雄和罗冠聪联同民主派议员召开记者会。(林国立 摄)
 

因宣誓无效被取消资格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宣布,因案件拖延已久,决定放弃继续上诉。她推荐由民主派元老李卓人出战立法会的补选,希望重夺她的议席,另一个被取消资格的前议员梁国雄,就会继续就案件上诉。(林国立 报道)

刘小丽、梁国雄、罗冠聪和姚松炎4个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因宣誓无效被取消资格,其中罗冠聪和姚松炎早前已放弃上诉,他们的悬空议席补选已经在3月举行,而入禀上诉的刘小丽、梁国雄,法庭原本排期在明年4月处理,但刘小丽星期二宣布决定放弃上诉。

刘小丽说:其中一个可能是留待至明年4月,亦都另外有一个可能是重新排期,所以这儿有一个很大的变数存在,到底我是11月、明年4月,还是重新排期,以至可能更加后,有很大变数,所以我自己衡量过,亦都与民主派人士商讨过,觉得可能撤回上诉,是比较审慎及明智决定。

而梁国雄就表示,会继续上诉,希望法庭还他们一个公道。刘小丽放弃上诉,涉及她议席的司法程序结束,她的悬空议席将举行补选,刘小丽表示,她会向民主派推荐由资深议员、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出选,她强调这只是她的个人意见,民主派未有共识。

刘小丽说:如果民主派参选,都要有候选人,我自己认为李卓人是一个我可以推荐的人选,民主派的大局是需要赢回这一席,所以我很希望是一个市民熟悉、胜算高的人物,我认为李卓人先生是一个很有经验的代表人物,能强化工会在议会的声音。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无论刘小丽或李卓人,都是可以支持的人选,重点是民主派要达到共识,重夺这个议席。不在香港的李卓人就透过公关回覆,会全力支持刘小丽,他是否会成为刘小丽的后备方案有待民主派商讨。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回应本台查询时表示,刘小丽的决定反映,当初她上诉只是政治操作,希望令她的议席补选和游蕙祯的补选分开进行,未来的补选建制派未有共识,但会尽力协调单一人选。

李慧琼说:补选我们很清楚,最关键是要团结,要协调好,我们亦必须团结好建制派和协调好,最后才会定出参选的方案和候选人,今次都不例外,所以暂时未有讯息可以告诉大家。

至于刘小丽曾被取消参选资格,又主张民主自决,是否符合资格参与补选,李慧琼表示她不适合回答,应由选举主任依法例决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就回应表示,选管会会留意相关司法程序的最新情况,需要时会依法安排补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