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宣言70年 藝術獎展現政治打壓焦慮


2018.12.07
hk-exhibition1 2018年12月7日,香港人權藝術獎2018總監凱蒂瓦伊達(右)期望這些作品,能啓發人去了解人權問題。(李弘音 攝)

人權宣言70年 藝術獎展現政治打壓焦慮

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香港舉辦第5屆人權藝術獎,有23件作品入圍。本地藝術家透過不同的視覺藝術媒介,與公眾一起探討人權議題;不少作品是關於在現今香港政治氛圍下,民眾所面對的人權自由問題。(李弘音 報道)

香港人權藝術獎由Justice Centre Hong Kong及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聯合舉辦,人權藝術獎2018總監凱蒂瓦伊達(Katie Vajda)表示,最近的新聞指不少藝術展覽或文學活動,亦因政治問題受到阻撓,她慶幸今次人權獎展覽順利進行。她期望這些強烈反映現今動盪時代精神的作品,能夠啓發人去了解人權問題,讓藝術品帶出背後的故事,讓大眾去討論。

凱蒂瓦伊達說:這個平台是讓一些藝術構思去啓發我們對社會的想像,這樣可能會幫助我們更認識人權這個議題。

Justice Centre Hong Kong執行總監皮雅(Piya Muqit)表示,今年香港有不少基本權益面臨威脅,但本地藝術群體仍然能夠繼續參與及支持香港人權藝術獎,利用創意表達觀點,是鼓舞的事。

入圍的藝術作品,除了有外籍傭工、免譴返聲請人、學童及女性權益等為主題外,亦有不少作品是關於在現今香港政治氛圍下,所面對的自由問題。

本台記者訪問其中一位入圍藝術家梁望琛,作品叫《風中的香港旗》,他認為若區旗代表一個地方,那麼它的形態或者代表著該地的民眾;他希望透過拍攝不同的香港旗形態,去表達香港現況和群眾焦慮、複雜的情緒。梁望琛指出,他在看到香港現時的社會狀態亦感到不開心,不同的政治氛圍及波動,影響到看這份作品時的情緒。他提到其中人權最基本的,是人民能選擇對政治的詮釋,但現今香港不斷出現政治打壓,甚至慢慢失去基本法所賦予的人權。

梁望琛說:我們不斷被打壓,甚至慢慢失去了基本法所賦予的基本人權,我認為這是很大的問題。面對愈來愈大的壓迫,我們無可奈何地會有一些焦慮,有人選擇反抗、有人選擇默不作聲

另一位入圍藝術家蕭偉恆的作品名為《打開大公報》(Open Ta Kung Pao)的視頻,拍攝2017年的七一遊行,當遊行隊伍經過《大公報》的宣傳熒幕前,與《大公報》熱烈歡迎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港的廣告成強烈對比。蕭偉恆對本台表示,即使市民能行使人權,上街遊行示威,行使言論自由,但政府完全不理會時,那麼人權的意義又是否依然存在,他認為人權的意義就是行使後要有相對應的反應。他又提到,外國記者會前副主席馬凱被拒入境,議員朱凱迪被剝奪參選村代表資格等事件,認為基本法好像賦予一些人權給市民,但實際上沒有。

蕭偉恆說:政府給予我們權力去示威遊行,那又如何?他不理會我們,有這個權力也是沒有意義的。表面上基本法有這些權利是保障到,但暗地裡又好像即使有這些權利又做不到甚麼,因為其實政府不會理會你,這幾個月我認為是更明顯的。

入圍藝術家凌中雲亦對本台指,作品《中國人的骨灰,但在我們體內》展現中國人權捍衛者劉曉波的意願。他指在劉曉波去世後,當局48小時內將遺體火化並撒落大海,希望盡快消滅劉曉波帶給社會的意識,但他認為劉曉波的骨灰反而能夠透過大海,漂流到更多的地方。凌中雲指出,現今創作自由受到政治因素打壓的情況愈趨嚴重,他引述「大館」曾一度取消中國流亡作家馬建講座的事件,認為是自我審查,並不是單一事件。

凌中雲說:我認為香港的處境愈來愈嚴峻,「大館」發生這個大規模的審查,甚至一些較為資深的藝術家亦開始團結起來,要逼使「大館」或一些大規模的藝術機構都需要有一個宣言。(我們)正在計劃要它們(藝術機構)確保(創作)自由,不要自我審查。

2018香港人權藝術獎在周六(8日)頒發,並在黃竹坑展出一系列多樣化且發人深省的入圍作品,為期大約五個星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