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禁三美媒记者港澳采访 毛孟静批一国两制「已经死亡」


2020.03.18
china-expel1 2018年《金融时报》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因主持一个谈及港独的论坛后,不获港府续签工作签证,甚至不允许他入境。(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美传媒战再有新发展,中国除了决定撤销多间美国传媒的记者证,甚至首次不避嫌地公开表明禁止他们在香港采访。有香港立法会议员直斥一国两制「已经死亡」。有律师就分析指出,中央不应该影响港府发工作签证的决定。(文海欣/郑日尧 报道)

中国外交部于香港时间周三(18日)凌晨宣布,要求美国其中三大传媒《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即日起4天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日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国从事记者工作,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及澳门亦被要求执行相关禁令。其后至周三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声称,有关措施是「必要的反制」,而禁止记者在港澳工作则属于北京对外交事务的职权范围。

香港被这场「传媒战」波及成为关注焦点。香港外国记者会除了对这项针对美国驻华媒体的措施感到震惊,又强调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对外国人的工作签证,都由香港入境处作出决定,若制度出现变化,意味将严重削弱「一国两制」。他们要求港府马上就事件澄清。

不过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随即就香港外国记者会的声明表态,形容他们「说三道四」、并声称中共此举是「对等反制,正当合理防卫」,因为「起因及责任都不在于中方」。而且,「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央政府是依据「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务权。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指出香港没有派发记者证的制度,无需向香港政府或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申请。他认爲,中国外交部的措施明显违反《基本法》及高度自治原则。杨健兴又指,以往香港曾发生有关禁止外国记者在港采访的类似事件,2018年《金融时报》编辑马凯因主持一个谈及港独的论坛后,不获港府续签工作签证,甚至不允许他入境。杨健兴表示,马凯事件与这次中国外交部措施性质相似,都是透过工作签证不允许外国记者在港工作。他强调港府有责任澄清相关事件,否则等同默认中央插手干预香港新闻自由。

杨健兴说:如果政府不回应、不澄清、不去确认他们是有权处理,根据现行政策去安排外地驻港记者的工作证,更加令人觉得他们自己「跪低」、亲手断送香港的高度自治。

资深香港新闻工作者、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批评,中共禁止美媒记者在香港采访,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已经死亡」。(路透社资料图片)
资深香港新闻工作者、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批评,中共禁止美媒记者在香港采访,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已经死亡」。(路透社资料图片)

此事亦被香港立法会议员关注,其中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周三就此事向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提出紧急质询,不过最终被主席拒绝。

资深香港新闻工作者、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周三批评,中共此举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已经死亡」。

毛孟静说:北京是完全不避嫌驱逐外国记者,这是宣布「一国两制」真的已经死亡。因为《基本法》已经说明香港出入境事宜在两制下,香港政府可以自己筹措。但现在由北京直接下令,这个不准入境、那个必须驱逐出境。把香港纳入这种报复行为中,等同告知全世界,北京对香港已经不再在乎。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就认为,香港是国际政经界人士依赖的资讯来源,如今重要资讯渠道被收窄、将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虽然建制派自由党锺国斌都认为,港府要作出回应,亦有责任保障国际传媒在港采访的自由。不过他续指是美方率先驱逐中国传媒、拒绝他们在美工作,所以今次中共只是报复,他形容这是政治问题多于新闻自由问题。

今次中央政府高调表明此项措施实行包含奉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大家都关注港人治港受影响。从法律观点上,大律师黄宇逸接受本台访问时就分析,中央此措施不应该影响香港入境处发工作签证的决定,因为这属于香港自治范围内。

不过资深大律师、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对本台指,今次事件涉及外交政治因素,不是单纯香港新闻采访问题,而且《基本法》写明外交事宜由中共负责,香港负责境内外部事宜。汤家骅认为这完全符合「一国两制」原则。

汤家骅说:首先入境处的决定是不公开。而且《基本法》写得非常清楚,外交事宜由中央政府负责。高度自治只是负责香港境内的内部事宜。所以在国际层面或外交问题上,我们要考虑到国家的政策,我觉得对于「一国两制」来说是完全符合。

本台同日向港府查询有关事件,港府是否会不再批准涉事记者的工作签证,变相禁止他们再于香港采访。不过港府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中国外交部宣布有关禁令后,涉及的3间美媒分别谴责中共的决定,《纽约时报》执行主编迪恩‧巴奎(Dean Baquet)更形容在新型冠状病毒病在全球大流行下,此举相当不负责任。

国际特赦组织亦发声明批评外交部针对传媒言论自由的攻击可耻,他们认为记者揭示中共对新疆至香港侵犯人权的行为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病等调查。现在全球需要携手对抗疫情时却有外媒遭到中共禁止采访,这将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公共衞生带来重大恶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