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条例》小修小补 泛民议员拒收货


2019.05.31
hk-extradition.jpg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于周五(31日)于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解答议员疑问。(香港立法会视频截图)

香港政府就修订《逃犯条例》中具争议性的内容,增加保障条文及提高刑事案件的检控门榄后,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周五(31日)如期举行,政府官员出席寻求支持,并称多作面对面解说释除外界疑虑。但是泛民主派仍然认为人权保障不足,要求立即撤回。在北京,外交部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呼吁外界停止干预。(文宇晴 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就修订《逃犯条例》提出3方面合共6项的额外措施,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周五(31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相关的修订事宜。

公民党的杨岳桥在会上指出,政府在修订中的其中一项建议,将移交罪行刑期门槛由三年提高到至少七年,质疑做法却未能够保障人权,亦质疑会放过性罪犯。他建议扩大香港法院域外法权。但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反驳,指出建议没有追溯力,不能处理台湾杀人案,政府提出的方案最可行。她又认为,政府会就移交个案遇到的人权状况作出跟进。

郑若骅说︰完全在境外干犯关乎谋杀的罪行行使管辖权,就会偏离香港特区一贯使用的属地管辖原则。即使修订法例,只能用于法例生效后干犯的罪行,而不能处理去年在台湾发生的杀人案。

但杨岳桥不同意郑若骅的论点。

杨岳桥︰今次的修订,只不过从法庭在一个程序上的修改,而不是一个法律上的实质修改。只不过是容许法庭扩充权力,并不会令到某些罪行由合法变成不合法。

民主党的涂谨申要求政府撤回修订条例。

涂谨申︰6月9日参与游行的市民都不明白﹑不了解,全都是被人误导。但是他们真的很担心,希望政府暂缓,慢慢讨论。多少市民出来游行表达担心,你才会肯收回做这个政治决定?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修例有助处理涉及严重罪行逃犯移交安排,由过往的「零处理」变成可以处理较严重的案件。他又指出,修例出现争议在所难免,希望各界务实及理性地讨论,政府亦会多作面对面解说,让大家安心。

李家超说︰我相信有新闻界,甚至是法律界,与我们沟通的时候,我们觉得他们根本不了解《逃犯条例》的运作,亦没有看看草案的内容。

泛民议员在会议结束后批评,政府在提出新措施中,建议移交个案由相关司法管辖区的中央政府提出,但是就处理台湾杀人案问题应由哪一中央机构提出,李家超和郑若骅却没有明确答覆。泛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动议召开公听会,但在建制派反对下遭到否决。经民联的梁美芬指出,移交安排涉及政治及国际因素,重申无论台湾当局是否引渡疑犯,政府仍然需要修例,堵塞法律漏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完一个活动后回应称,政府提出的新修订并没有向商界倾斜,而是听了多方的意见后作出的综合回应。她又指外界表达对修订的忧虑,是出于不了解,强调经过面对面解说,便能释除商界以至是外国政府的疑虑。她又称,移交逃犯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需要向台湾了解由哪部门提出移交。

林郑月娥说:很多人都对条例不理解,只要有机会,负责的官员包括我本人,面对面逐一解说便能释除疑虑。

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向媒体表示,现时法律上有漏洞,必须就移交逃犯方面进行法律修改。但她不认为修订会影响到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或会令到商界撤资,指出误解多于实际。而政府亦已经在听取社会声音后作出处理,否认修例是以匆匆忙忙的方式进行。

梁爱诗说︰一个法律好与不好,重要的是市民能否接受,既然大家提出来的忧虑,政府在草案讨论期间已经处理了,我看不到为何仍然反对。

然而,民间法律界团体「法政汇思」召集人李安然在电台节目受访时表示,政府建议将移交罪行刑期门槛提高的新修订,未必真正加强人权保障。同时若日后立法会就某些罪行的最高刑罚通过修订提升罚则,那么就会变成可移交的罪行。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反驳李家超称新闻界等团体对修订草案内容不了解的言论,记协指出,较早前联同十多个传媒机构及记者工会,去信约见李家超和林月娥商讨修例内容不果。质疑李家超只选择性与政府视为有建设性的新闻界会面,对草案持质疑态度的新闻界则置若罔闻。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重申,香港修订《逃犯条例》等相关法例,既是为了解决现实个案,也是为了堵塞法律漏洞。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区政府修订相关条例,立场十分清晰。他又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呼吁外界客观公正看待香港依法修例,尊重特区正常立法进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