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文革】林郑:研究订立「假新闻法」

2021.05.04
【港版文革】林郑:研究订立「假新闻法」 林郑:研究订立「假新闻法」。
路透社影片截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5月4日)表示,特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假新闻法」,以应对「错误信息,仇恨言论和谎言」,但补充说她没有立法的时间表。(方德豪  报道)

林郑月娥说:「假新闻法需要大量研究,尤其是海外政府如何应对那些日益令人担忧的趋势,即传播不准确讯息、错误讯息、仇恨言论和在社交媒体上撒谎。因此,目前的情况仍然是(商经)局正在就海外实践进行研究,我们没有关于这个问题的时间表,但是由于它对许多人造成了损害,我们将继续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

林郑月娥亦提到香港电台问题,她称「没有人赋予香港电台新的角色,并称香港电台一直扮演公营广播机构的角色;她称作为公营广播机构,必须是客观,公平的,「当然也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

林郑称,这并不意味著香港电台不能有批评政府的节目;但必须客观,公正地做到,不能有偏袒和成见。

在林郑发表了上述言论的前一天,香港电台传出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已获通知将不获续聘,须于本月底离职的消息。同时,香港电台也已开始从其YouTube和社交媒体频道中删除大批敏感节目,受影响的节目包括《铿锵集》、《The Pulse (脉搏)》、《头条新闻》和《议事论事》等。香港电台《铿锵集》前编导蔡玉玲上个月被法院判定查册有罪,罪名是「虚假陈述」。她进行车牌查册,是为了调查2019年7月21日元朗发生无差别袭击事件的真相。

利君雅于2017年10月入职港台,原定2020年10月满3年试用期,但9月底突被要求延长试用期120日。她于2019年元朗7.21事件翌日的政府记者会上,质问特首林郑月娥「7.21事件是否官警黑合演的大龙凤」,并在追问期间要求林郑「讲人话」。事后,利君雅遭到「蓝丝」投诉,港台管理层原已完成调查并认为毋须作纪律跟进,但港府于去年安排政务官冯建业兼任副广播处长后,港台即决定重启调查。事件引起关注,忧进一步打击新闻自由。

就利君雅不获续约一事,林郑月娥称,全由部门首长决定,自己没有参与,没有补充。在连串事件是被指扮演关键角色的广播处长李百全周二出席一项港台活动,但他未有回应针对港台近期事件提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周二也有回应港台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不获续约,以及港台删除网上平台多条影片的问题。邱腾华表示,港台作为政府部门,在招聘人手方面,部门内应有规矩跟从,公务员事务局会提供意见,相信这方面最好交由部门处理。

无国界记者组织上月20日公布2021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香港在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80位,与去年一样,是有纪录以来最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