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國記者協會新指引遭質疑能否捍衛新聞自由

2023.05.31
香港外國記者協會新指引遭質疑能否捍衛新聞自由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左三),最近邀請前特首梁振英(左二)擔任中國紅酒品酒會的貴賓。
香港外國記者會FB圖片

香港外國記者協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ong Kong, FCC)最近通過內部新指引,日後FCC發聲明前,必需先問法律意見及跟港府官員溝通。另外,自FCC今年初加入國安條款換取港府續租會址後,已較少為香港新聞自由發聲,且舉辦了數場與中國經濟發展有關的活動。FCC前執委錢志健(Edward Chin)批評,FCC步入墮落,質問「保住會址重要,還是新聞自由重要?」 FCC前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則認為保住FCC與捍衛新聞自由不衝突。

自FCC今年1月獲保住會址後,其在捍衛新聞自由的取態受到香港新聞界質疑。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最近報道,主席瑞凱德於周一(29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會議時,宣布通過新指引,規定會方即使獲得董事會三分之二成員同意就新聞自由發表聲明,亦要在正式發布前,諮詢法律意見,並聯絡「相關政府部門」。

瑞凱德向本台回應時,否認此舉是受港府施壓。

瑞凱德說:公布新指引事前並無受政府干預,發聲明前與港府聯絡,只是希望了解港府會否就聲明中的指控提供說法。

瑞凱德目前是自由亞洲電台董事會成員。

今年以來就新聞自由發過一次聲明

新指引公布同日,該會發表了今年5個月來首次、及唯一一次的聲明,內容是就Hong Kong Free Press等傳媒,於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被拒採訪表達關注,稱已要求港府新聞處解釋。FCC被外界質疑「反應過遲」,而有關新聞自由的聲明數量,與2019及2020年逾10篇差別甚大。

瑞凱德針對外界的質疑反駁,「FCC是一如以往務實行事」,如實反映香港新聞自由的看法。

瑞凱德說:我們不是求數量,是有事發生才會發聲明。我們一直如一,過去3年有那麼多聲明,是因為真的有很多事情發生,今年都不見有大事發生,有需要我們去評論。而我們要基於具體事實,經研究後才能發表評論。

今年1月迄今舉辦多場「唱好」中國活動

FCC官網,除了聲明,該會今年1月迄今舉辦多場活動,內容都與中國發展有關,例如探討中國經濟和商機如何正向發展,能否拯救世界經濟。FCC上周六(27日)、本屆任期完結前,舉辦了中國紀錄片《Waking the Sleeping Grape》(覺醒的葡萄)放映會和中國紅酒品酒會,主題是談及中國會否成為葡萄酒超級大國,達成「中國紅酒夢」。活動邀請前特首梁振英及貿發局前副總裁葉澤恩任貴賓,FCC網上以「感高興」(delighted)來形容兩人到訪。

對於外界批評FCC近來與港府和親中陣營關係過密,瑞凱德稱「並不認同」。

而在此之前,FCC的活動和講者是比較多元化及具批判性。例如在中國議題上,不時批判中國的網絡監控、人權、勞工權益等,亦曾請到多位政府官員參與,甚至曾請來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中國勞工通訊社長韓東方、前六四學生領袖吾爾開希等具敏感人士來演講。

曾狙擊該會「散播港獨」的前特首 現成為「貴賓」

翻查資料,2018年,梁振英在任特首時,曾因FCC邀請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說,與紅媒《大公文匯》和親中陣營口徑一致,狙擊該會「散播港獨」,更要求重新審視租約。而當時FCC和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新聞團體,曾敦促梁振英停止脅迫FCC。

如今「施壓者」成為「貴賓」,引起大批新聞工作者和FCC前執委不滿,其中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形容事件是「新聞界之恥」(A true disgrace to the craft of journalism)。而曾任FCC新聞自由委員會執委長達5年的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亦於FCC社交平台帖文留言稱,對此改頭換面「難以置信」。

前執委批FCC淪為「名人飯堂」 為自保棄新聞自由核心價值

錢志健周三(31日)接受本台訪問時,狠批FCC現只淪為「名人飯堂」。

錢志健說:FCC功能是捍衛新聞自由,抑或保住這個會,在中環有個吃飯的地方?

對此,瑞凱德回應指,不認為保住FCC和捍衛新聞自由有任何衝突,稱FCC捍衛新聞自由的立場沒有改變。

但錢志健就不認同,指去年FCC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接觸」後,以憂誤墮「國安」法網為由,宣布停頒「人權新聞獎」,令原本獲得多項大獎的《立場新聞》落空此有意義的獎項,種種情況反映FCC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為求自保,拋掉該會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

錢志健說:我是很懷疑的,我認為FCC已經變質,Keith(瑞凱德)相比前主席不夠「企硬」。在《國安法》前,FCC都幾堅持立場,現在出聲明都要與政府打籠通。人權新聞獎又不舉辦,根本全部赤化。FCC原意是捍衛新聞自由,現在是捍衛甚麼?例如黎智英有可能囚中度餘生,FCC不會發聲,只能靠外國團體來捍衛新聞者的安全。

FCC新主席沒有政治、社會新聞經驗

FCC新主席,改由於時尚雜誌《Tatler》附屬專欄擔任編輯的Lee Williamson繼任。新主席沒有政治、社會新聞經驗,曾任中國官媒「聯辦傳媒」集團旗下媒體《Timeout Beijing》多年,主攻報道中國商機。錢志健認為,新主席是唯一候選人、且歷來低票當選,對FCC的未來能否持守新聞自由深感悲觀。

Lee Williamson以書面回覆本台查詢時表示,FCC並不是政治組織。該會是捍衛新聞自由和支持新聞工作者在不受干擾和威逼下進行採訪工作。亦會繼續就新聞自由發表聲明,與及繼續支持提升新聞工作者的專業。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溫曉平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