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逾8成记者认为工作环境变差 近半考虑离开香港

2021.11.05
【新闻自由】逾8成记者认为工作环境变差 近半考虑离开香港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指,香港外国记者会发布的报告,是肆意攻击《港区国安法》和香港新闻自由。
粤语组制图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周五(5日)公布新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8成受访本地及海外驻港记者认为,《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新闻工作环境变差,近半考虑离开香港。结果一出,即惹来外交部驻港公署抨击,警告对方立即停止及蓄意制造「噪音」。

是次调查于今年8至10月向会员进行,目的旨在了解香港实施国安法后,记者对新闻工作环境的信心。调查向400人发问卷,共有99人回答,其中70人是海外驻港记者,29人是本地记者。

调查结果当中,有几项显著数字,可反映记者对香港采访工作的忧虑增加。其中,问到「香港新闻工作环境有否改变时」,结果有近84%受访者认同「环境变差」。调查引述受访者指出,变差原因主要是在国安法下,记者不清楚「红线」位置。而在港府多次建议立法禁止假新闻问题上,有高达91%受访者表示「十分忧虑」及「有点忧虑」。

另外,媒体自我审查亦成常态。有56%受访者指出,撰稿时需自我审查,或避免有机会被视为「敏感议题」的报道。同时有86%受访者表示,《国安法》下,难以寻找愿意具名的受访者作消息来源,以谈论敏感话题。即使是相对中性的议题,受访者亦视之为「太政治化」,尤其是在《苹果日报》被迫停运后,传媒亦要保护消息来源。

此外,有近半(46%)的受访者更指,正考虑、或已经计划好离开香港,因为香港新闻自由正在收窄。

主席瑞凯德(Keith Richburg)指调查结果,已显示香港所享有的新闻自由,以及受《基本法》的保障并不足够。各界需做更多修复记者对行业的信心,以确保香港可维持「新闻自由」,以及数十年来欢迎外媒的声誉。

调查结果出炉后,中央即被触动神经。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指,香港外国记者会发布的报告,是肆意攻击《港区国安法》和香港新闻自由,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对方立即停止及蓄意制造「噪音」。

发言人强调,香港居民依法享有权利自由,包括言论和新闻自由,新闻从业者依法依规进行充分报道的权利「丝毫未受影响」。同时指外国记者会背弃职业操守,「打著维护新闻自由的幌子干预香港事务」,是唯恐天下不乱,并抨击报告毫无代表性和公信力,是在鼓吹寒蝉效应。

另外发言人又重申,「世上没有绝对的、凌驾法律之上的新闻自由」,外媒记者在香港工作,就必须恪守中国和香港特区法律,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最后不忘敦促组织分清是非,尊重特区法治,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制造事端、插手香港事务,语调可谓相当激动。

记者:沈彦恒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