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台言論被指「煽動憎恨中港政府」 傑斯留醫缺席聆訊

2021.02.08
網台言論被指「煽動憎恨中港政府」 傑斯留醫缺席聆訊 傑斯網台言論被指「煽動憎恨中港政府」。
粵語組製圖

香港網台D100主持傑斯(原名尹耀昇),早前發起眾籌資助逃亡到台灣的人士,去年11月被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拘捕,指他涉嫌「洗黑錢」及「資助分裂國家」。警方國安處人員經進一步調查後,周日(7日)再拘捕傑斯,指控他四項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案件周一(8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傑斯因留醫缺席聆訊,案件押後至211日再處理。據控方律師稱,今次警方的控罪疑與傑斯的網台言論有關。(劉少風  報道) 

案件周一早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傑斯因自身病況,主動要求入住東區醫院留醫,控方引述醫生表示,被告周一不會出院,總裁判官蘇惠德應控方要求,押後案件至本月11日早上9時半再訊,或等待他出院當日提訊,期間被告交由警方看管。

控方:控罪與傑斯的網台言論有關

控方律師透露,今次警方的控罪疑與傑斯的網台言論有關。根據控罪書,52歲網台主持尹耀昇分別於去年88日、15日,95日和1010日,在香港連同其他人,在一個網上節目主持和演講,作出具煽動意圖作為。當中在88日,他涉嫌透過主持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特區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香港居民之間的不滿和離叛,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至於同月15日的節目,則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事項,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至於最後兩日的節目,他涉嫌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事項,引起香港居民之間的不滿和離叛,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網台主持人:當局「以言入罪」   憂下一步針對網媒

前公民黨成員、香港網台節目主持人曾建峰(人稱霸氣哥)周一現身法院,他在庭外接受傳媒訪問指,對傑斯被捕感到有點措手不及,感覺是「以言入罪」。對於香港會否有更多人被捕,他說「寒蟬效應」已經殺到,擔心下一步會是針對媒體或網媒。同時作為網台節目主持人的他就稱,不能擔心那麼多。

曾建峰說:這些事不能擔心,自問我們說的言論已經不是過分激烈,但問題是它(當局)要入你, 它要告你,它怎樣都可以取得所謂證據,完全是不相關的事都可以告,不能害怕那麼多。

香港時事評論員鍾劍華亦有主持網台節目,他對本台稱不排除當局有針對傳媒或扼殺言論的可能,而他個人而言,不想讓恐懼支配。

鍾劍華說:過去半年,或接近大半年的情況看到,特區政府都想利用一些剝奪個人、言論自由的方式來扼殺言論,我自己覺得我不想被這些恐懼支配自己的生活,我覺得言論自由始終是文明社會應有的標誌,如果政府動輒用這些方法處理,這是它的問題,總不能每人因為政府的威嚇而甚麼都不說。

去年11月,傑斯及他妻子曾碧雲在北角處所被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另外他助手利寶麗亦被捕。據悉,警方拘捕行動的關鍵與傑斯去年2月發起「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籌款計劃有關,資助逃亡到台灣的人士。計劃希望集合1,000個家長眾籌,每人每年捐款約港幣2,500港元,協助受社會運動影響的港青在台灣讀書,包括協助應付學費及生活費,甚至尋找寄宿家庭。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稱,由於有人把部份眾籌款項放於離岸證券戶口,雖然該筆資金未有購買任何投資產品,但「消息」仍向外放風稱有人「動用約600多萬港元投資股票」,據稱其台灣的對口單位屬「台獨」組織。

至上月29日,警方國安處同樣以「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罪名,拘捕21女,年齡介乎28歲至58歲。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5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周日在港島區拘捕52 歳傑斯,指他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10 條。條例訂明,是指任何人企圖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或發表煽動文字即屬犯罪,可判罰5000元及監禁2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