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指三权均有责任「平乱」 分析指中央向司法施压


2019.11.06
hk-han1 2019年11月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政府新闻处图片)

韩正指三权均有责任「平乱」 分析指中央向司法施压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韩正提到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有共同责任止暴制乱。虽然亲北京人士认为,三权有共同责任没有问题,但有时事评论员分析指出,中央显然是对香港司法施压。(文海欣 报道)

在北京,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周三(6日)接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他称中央高度信任林郑月娥,对她和特区政府的工作、警队克尽职守的表现,予以充份肯定,又重提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重要工作,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和最大共识,希望社会进一步凝聚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正能量。

韩正说:我想止暴制乱应该是香港社会的最大共识,我们也希望香港社会能进一步凝聚起「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这一种正能量。我在这里也表示,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地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另外,韩正亦指,中央政府一定会坚定和全力支持特区政府,采取更有效举措,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社会反应强烈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以及年青人就业和住房问题。韩正亦希望林郑月娥牢记嘱托,带领香港管治团队,再出发、再前进。

林郑月娥则回应指,会坚定止暴制乱、坚守一国两制的施政方针及坚守法治。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对本台分析指,韩正谈及止暴制乱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和最大共识,只是重提习近平以前谈及过要三权合作,显然中央是对香港司法施压。桑普认为这代表司法有共同责任要判被捕的人有罪,但3千多人被捕,是否所有人都有罪,检察机关需有共同责任及共识起诉及判刑。对于能否维持司法独立的原则,桑普称感到灰心。

桑普说:因为很多案件,检察、第一线的司法,没有做好把关;警察更加是警暴不断,检察亦是滥告。到第三关司法,即法庭的阶段,是否真的能够把关?就算真的能把关,劳力、时间、费用等不断浪费,对他们亦没有好处。所以大家要好好关注韩正这番说法,不要以为说了便算,可能他真的有些地方使力,要司法有责任及共识惩治一切被拉的人,便很严重了。

桑普续指,中央今次与林郑月娥会面后,相信往后会用更大力度对付港人,例如最后更要断网、宵禁等,极端施压至极致,且警察暴力是可以不断升级。不过桑普认为,今次中央暂未会推动早前港共集团「吹风」所说的三大「硬任务」,即23条立法、把反分裂法及国家安全法放到《基本法》附件三成为全国性法律及用人大释法维护国家安全,因为这些任务都与目前最重要任务止暴制乱是违背的。桑普相信,在这一至两个月,因台湾大选及中美贸易谈判下,镇压形势变化应该不大,但1月11日台湾大选后,他估计情况或会不同。

桑普说:但1月11日后,可能真的会有强力大搜捕及大镇压出现,同时他会两手准备,可能会做一个伪独立调查委员会,分化勇(勇武)、和(和理非),分化一些中间派、外国、商界和温和民主派站在他们一方,使「不分化、不割席、不笃灰」三句口号沦为句言,可能会是这种做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中央并非向有关机关施压,因为在三权分立下,他们仍有共同责任处理香港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司法机关可能要加快审讯案件,尽快将「激进暴力人士」绳之于法。

在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5个多月,已有超过3千人被捕。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烈显伦认为,法庭需要增加人手,以处理大量额外案件。1997年成为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及后出任非常任法官的烈显伦出席电视节目时表示,「法庭一定要特别架构、手续来应付这些特别情况,估计律政司应该已聘请很多人负责检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