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主教山減壓缸「羅馬蓄水池」結構曝光 居民倡保育抗清拆

2020.12.28
深水埗主教山減壓缸「羅馬蓄水池」結構曝光 居民倡保育抗清拆 有居民形容主教山減壓缸為「仿古羅馬式結構」。
何啟明提供

在香港,水務署早前以危險為由清拆深水埗「主教山」一個食水減壓缸。食水減壓缸範圍封鎖至今,惟近日有居民發現該食水減壓缸建築風格極具特色,疑是戰前建成的巨型羅馬式地下蓄水池建築。 

減壓缸由多條石柱支撐,再以紅磚在石柱之間砌成拱門,有居民形容為「仿古羅馬式結構」。 

事件曝光後,有街坊曾到場抗議工人施工,並阻擋推土機要求叫停工程,亦有市民到該處拍照留念,有居民對於當局清拆決定感到惋惜。  

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及深水埗區議會主席楊彧周一(28日)到現場了解。何啟明指部份喉管顯示「1909」,相信建築物有機會超過100年歷史。他已要求水務署立即停工,並希望在區議會商討如何保育。楊彧同時希望古物古蹟辦事處可為減壓缸作歷史評級,長遠研究將減壓缸用地轉為休憩用地,供居民使用。 

涉事減壓缸佔地約4,300平方米。2017年,水務署檢查發現減壓缸存在結構性危險,認為不適宜公眾進入。2019年,水務署稱已不再需要該食水減壓缸,將清拆重整後將挖掘出来的土、石重新填回去後,將土地交回地政總署。 

「主教山」是深水埗和石硤尾街坊的晨運勝地。該處早已荒廢多年,但大約8年前,民間自發設置健身器材,供晨運客使用,成為深受街坊喜愛的「晨運樂園」。水務署及地政總署等部門曾計劃拆走相關設施,引起居民反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