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时代】林郑点名指警可跟进港大评议会 前港大学生会郭永健批侵学生自治:打蛇随棍上

2021.07.13
【国安时代】林郑点名指警可跟进港大评议会 前港大学生会郭永健批侵学生自治:打蛇随棍上 港大校监特首林郑月娥周二(13日)在行会前见记者时形容,港大评议会的行径「令人发指、非常愤怒」。
粤语组制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13日)在行会前见记者时,就港大学生会「感激梁健辉议案」指,相关行径「令人发指、非常愤怒」,并称虽港大评议会已致歉,但港大应继续跟进,有需要警方亦可跟进。港大校方同日称,不再承认学生会在校内的角色。前港大学生会会长郭永健斥责港府和校方「打蛇随棍上」,意图摧毁具百年历史的学生组织,又忧若国安处介入,涉事学生后果堪虞。(李智智 报道)

香港大学学生评议会早前通过动议,悼念「7.1刺警案」自戕身亡的疑凶梁健辉,惹来校方和亲中阵营猛烈抨击。身兼港大校监的特首林郑月娥回应事件时,对于港大学生评议会竟然一致通过向「暴徒」致敬和哀悼,感到羞愧。

林郑:如有需要警方可跟进

林郑月娥说:港大学生评议会中,就一件如此冷血的事,一致通过作出声明和哀悼,认为这名暴徒是为香港牺牲,要向他致敬,是令人发指。不论我作为行政长官、港大校监或是普通市民,我都非常愤怒。对我们的大学有这样学生评议会,有这么多学生有此行为,感到羞愧。

林郑称,虽港大评议会已收回有关动议并致歉,但认为校方应继续跟进,又指如警务处觉得有跟进空间,亦同意由执法机关跟进,又称「不论是学校抑或执法机关跟进,我都不会介入」。

香港大学同日再发声明,再次强烈讉责港大学生会评议会,并宣布「不再承认香港大学学生会(作为独立注册社团)现有在校内的角色;同时按大学程序严肃调查学生会评议会事件,并根据调查结果,对涉事学生作进一步处理」。

郭永健斥林郑和李国章做法「卑鄙」

前港大学生会会长、工党主席郭永健接受本台访问时,斥林郑和李国章做法「卑鄙」,意图摧毁具逾百年历史的学生组织。他更担忧若国安处介入,涉事学生后果堪虞。他又指出,虽校方没有权力涷结学生会独立银行户口,但在《国安法》之下,该户口有可能被涷结。

郭永健说:因为(港大学生会评议会)早已撤回声明,干事会亦就事件辞任,比起任何高官、特首都更有承担,但他们竟想继续打蛇随棍上,我觉得是卑鄙的做法。我都担心他们(学生)面对的(后果)情形,包括开除学籍。

郭永健又指出,校方破坏学生民主化管理,由校方管理层全盘控制。郭称,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被视为「滋事分子」的学生组织频频被狙击。他说,即使大学再重组学生会,恐只有更多来自中国大陆或与中联办有联系的留学生参与,令中共力量「伸手」入校园。

律政司司长日前指「辩解」可违国安法

港大学生会上周三(7日)即「7.1刺警案」发生7日后,通过动议,对案中死者梁健辉逝世「深表悲痛」,感激其「为港牺牲」。事后,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接受访问,「欢迎」(welcome)国安处调查,又指校方将审视会否开除涉事学生学籍。港大学生会随即于上周五(9日)凌晨见记者,宣布干事会成员辞职,即时生效,并撤回对梁健辉的议案。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周一(12日)撰文指,任何人不得以言论及新闻报道等理由,对恐怖主义活动及进行「辩解」或鼓吹,否则或违《港区国安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