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指責匯豐「設局構陷」孟晚舟 匯豐微信刊文解釋被刪


2020.07.27
hsbc.jpg 人民網發表文章,斥匯豐參與「陷害」孟晚舟。(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上周五(24日)發表文章,指責匯豐「構陷」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斥匯豐為逃避美國的洗黑錢指控,參與陷害孟晚舟。匯豐周六(25日)在微信公眾號「匯豐中國企業」刊文解釋,表示對華為沒有任何惡意,亦無「構陷」華為,美國司法部提供的材料是應官方正式要求而提供,他們亦只是提供事實資訊,從未「設置陷阱誘捕華為」,不過匯豐微信公眾號的文章隨後已被刪除。

人民網文章稱,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國炮制的政治案件」,並斥匯豐銀行「參與構陷、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捏造罪證,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文章指出,孟晚舟案「唯一關鍵證據」,是孟晚舟交給匯豐的一份簡報文件。文章直斥,匯豐假稱不清楚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是公然撒謊。文章認為,匯豐之所以配合美國「構陷」華為,是以此換取美國的赦免,逃脫美國司法部對匯豐洗錢重罪的刑事指控。

匯豐在「匯豐中國企業」公眾號發文直接回應批評,指自身並無介入美國司法部關於「承認華為首席財務官或投訴華為的決定」,而美方對華為發起的調查非由匯豐引發,皆因針對華為的詳細審查在匯豐2016年末被捲入前早已存在。

匯豐強調,對華為沒有任何惡意,亦無「構陷」及「設置陷阱誘捕」華為,向美國司法部提供有關華為的資料,只是應官方正式要求,上述材料亦僅限於事實性訊息,沒有「編造證據或隱瞞事實,也不會歪曲事實或為了自己的利益傷害任何客戶。」

匯豐過往只是重申,向美方提供華為資料只是應美國司法要求,今次就首次披露,匯豐是關注到2012年12月和2013年1月,媒體關於華為與香港星通關係報道後,向華為進行例行詢問,而此舉是履行銀行了解客戶義務的正常流程。

孟晚舟案始於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引發涉及中、美、加三國的司法、政治、外交角力。

檢方指出,孟晚舟涉嫌「詐欺」和違反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加拿大司法部檢控律師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聽證過程中指出:「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利用在香港註冊的星通技術公司(SkyCom Tech Co.)將美國高科技產品轉售予伊朗企業,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孟晚舟直接參與華為對在美銀行的『不實說明』」,孟晚舟與匯豐主管會談時,謊稱華為與星通只是正常業務來往,但控方文件指出,星通從2009年到2014年期間由華為控制,孟晚舟對金融機構之說法構成「詐欺」,令匯豐面臨牌照吊銷之風險。檢方還請求法庭不予批准保釋。

對於美方指控孟晚舟對金融機構提供「虛假信息」,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反駁,他表示檢方已提交的證據不能證明孟違反美國或加拿大法律,美國的制裁法很複雜,隨著時間推移不斷修改,而且有些電信設備被排除在對伊朗的制裁之外。有報道稱,匯豐一位美國聯邦任命的反洗錢和制裁舉措監督人曾向紐約東區聯邦檢控官舉報華為公司的賬戶有「可疑交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