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参加泛民立会初选 誓言「量化国际战线支持」


2020.06.19
hk-joshua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五(19日)在港铁观塘站外摆街站,宣布参选立法会民主派九龙东初选。(刘少风 摄)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9月举行,民主派争取议会内过半数议席,并拟定于7月举行全港初选。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宣布,参与立法会民主派九龙东初选,希望透过今次选举,量化香港人对「国际战线」的民意支持,为北京带来压力。(刘少风 报道)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今年96日举行,民主派争取议会内「35+」(过半议席),并拟定于71112日举行全港提名初选。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五(19日)在港铁观塘站外摆街站,宣布参选立法会民主派九龙东初选,观塘区区议员梁凯晴到场支持,为黄之锋争取提名。黄之锋指,「国安法」全面摧毁香港高度自治,他知道参选有DQ(取消资格)风险,但认为整个选举都有可能面临DQ,他希望透过参选,在国际战线上增强认受性,争取民意授权。

黄之锋说:我希望透过这次选举,在国际战线上增强认受性,取得香港人的民意授权,由4年前,香港众志成立开始,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到「反送中」以来,我们增取国际盟友支持,成功逼使政府撤回《逃犯条例》,这是本地抗争的成果,亦同时凸显国际战线的重要性。

面对「港版国安法」杀到,他告诉香港人,民主派的初选可能是香港人最后一次能够自由投票的选举,他希望「获得香港人授权,使国际战线及海外游说有民意基础」,而今次选举会量化香港人对国际战线的民意支持,为北京带来压力。

黄之锋说:有愈多人投票予参与国际战线的候选人,就愈能够让北京清算、打压、消灭国际战线的时候,面对更大的民意反弹,面对更大的民意压力。今次民主派的初选,是量化香港人对国际战线的民意支持,去量化香港人对于反对国安法、推动国际线上,我们的盟友、反制北京,这一切都是透过选票量化。

观塘区区议员梁凯晴表示,全力支持黄之锋参选,她希望民主派在立法会有过半数议席,在仅馀的空间继续抗争,并呼吁市民在初选踊跃投票。

另外,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周五在港铁湾仔站外摆街站,宣布参与立法会民主派港岛区初选,议会阵线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到场支持。罗冠聪表示,无论未来面对多大困难,都会继续抗争,亦希望透过国际舆论,令中共的打压成本更大。

罗冠聪说:其实我这样站出来,不代表我没有恐惧,不代表我不担忧,因为「港区国安法」已经在人大常委开始讨论,没有人会那么天真认为,黄之锋、罗冠聪、香港众志不在名单上面,但更重要的是站出来,令它(中共)未来即使要针对我们打压、开刀,它的成本会更大,国际舆论更关注,希望香港市民意识到我们的状况已经危在旦夕。

街坊工友服务处(街工)周五下午宣布九月立法会参选名单,将派出4人出战新界西,现任立法会议员梁耀忠退居名单第二位。街工虽然会参与民主派初选,但亦明言会一并考虑初选后进行的民调结果,才决定是否出战新界西,亦不会签署「抗争承诺书」。

另外,公民党周五在中环举行誓师大会,宣布将派出五人参加民主派初选,地区直选方面,九龙东谭文豪,新界东杨岳桥及新界西郭家麒竞逐连任;港岛区则由东区区议员郑达鸿,接替因占中案被判刑而无法出选的陈淑庄参选;而东区区议员李予信将出战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