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法临城罗冠聪已离港 港府澄清离境不存在先得政府批准


2020.07.02
hk-law 传罗冠聪(左)已离开香港。(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自决派团体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证实已离港。

罗冠聪周四(7月2日)透过众志的媒体社媒群组表示,现已离开香港,未来会专注国际连结及民间外交工作,但详情暂不便透露。他又在脸书上交代出走的决定,指国际战线是香港必须捍卫的领域,但《国安法》实施后,本地能承担的国际线工作大规模压缩,风险亦几何级上升,面对此形势,必须有人以港人身份发生,令各国警惕中共威权扩张,几经考虑,最终决定承担起这项责任。他坦言不知何时才能重返香港,也预料到此决定会引来各方攻讦。

罗冠聪对上一次露面,是于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周三举行的听证会上,进行网上遥距作证。罗冠聪当时表示,参与听证会都要面对一定风险,不论说法多符合国际标准、外交逻辑,也不知会否成为中共罗织国安法罪名的藉口。而他在发言期间,亦以广东话向香港人说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另外,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成员周庭因有案件在身,未能离港。

香港众志过去一直致力进行国际游说工作,呼吁外国制裁中国,从而保障香港人的人权利益等。

就在人大常委周二(6月30日)通过《港区国安法》当日,罗冠聪、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成员周庭和常委敖卓轩,就已经透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出香港众志。至当日下午,香港众志更发表声明,因四人的退出,商议后认为组织难以再持续,因此宣布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会务。

此外,就周四(7月2日)网上有人传言,指所有香港市民出境至中国以外的地方前,必须得到政府批准,港府发言人澄清绝无此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