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严文谦家属委托律师称李家超说谎 「已委托两名律师」与事实不符


2020.09.25
十二港青:严文谦家属委托律师称李家超说谎 「已委托两名律师」与事实不符 本台记者联络深圳盐田法援处受理人,对方称「没有受理任何有关案件」。(粤语组制图)

12名「被送中」港人第34日仍未有音讯。其中,代表严文谦的家属委托大陆律师质疑深圳公安局谎称当事人已另获派两名律师,藉此拒让其会见当事人;又认为香港保安局局长称「所有当事人已被获派两位律师」,是「与事实不符」。本台记者联络深圳盐田法援处受理人,对方称「没有受理任何有关案件」。而本台多次致电深圳盐田看守所负责该案唯一的联络人了解事件,但无法接通。(李智智  报道)

严文谦家属委托的大陆律师周四(24日)早上到盐田公安分局要求面见当事人被拒,当局一如以往说法声称「当事人已另聘两名律师」,并拒绝接收律师的辩护材料,及拒提供两名律师的姓名。

该律师向本台说,其后于上午前往盐田区级法律援助处查询,并未查获任何严文谦法援申请纪录,但下午再前往深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就发现严文谦获盐田区法律援助处安排一名吴姓的法援处主任担任案件受理人。据他展示的通讯纪录显示,严文谦的法援律师委托是在9 月 24 日才获受理。

该律师认为,这显示盐田当局是在他早上去过盐田法援处查询后,「才匆匆安排一名受理人」。因受理人的角色,是负责指派律师给被扣留人,严文谦理应还未获指派辩护律师,而非公安当局声称严已聘请两名律师,质疑当局借词谎称当事人聘请律师人数额满,令家属律师无法介入案件。

据中国大陆《刑事诉讼法》,被扣留人只可最多委任 2 名律师任辩护人。目前,共有 10 名港人家属委托的律师遭看守所拒绝会见,当局一直是以当事人已另聘两名律师为理由,只馀廖子文和黄临福的律师未到访。《无线新闻》9月 19 日播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访问,李家超当时亦称,12名港人已从当局提供名单中,各自「拣选」了两名代表律师。严文谦的家属律师批评,深圳公安局和保安局局长声称其当事人已有另外两名律师的说法,「完全是骗人」。

本台记者翻查深圳司法局资料,法援业务办理基本流程,单是审核需时2个工作日。本台周五(25日)致电据知是处理严文谦案件的盐田法援处吴姓受理人,对方称「没有受理任何有关案件」,但拒绝再透露更多详情。

吴姓受理人说:首先我们没有这个案件,首先要你要查的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目前来说没有我们的业务。我不知他是什么情况。

可是,代表李宇轩的家属委任律师梁小军向本台称,他早前到盐田看守所要求见当事人时,对方派出一名警察对他说,当事人已向法援处申请,并获派两名律师。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深圳盐田看守所负责该案唯一的联络人庄明俊了解事件,但无法接通,只不断播出普通话电话录音:「最近电话广告太频繁,所以我设定了语音留言,你有事的话,请先留言」。

目前,12名被关押的港人仍生死未卜,多位家属委托律师对本台说「对案件不乐观,被捕港人有可能被押至少1年」。根据香港警务处从盐田公安分局接获的《港澳居民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情况通报表》,12名港人是于8月25日被刑事拘留。梁小军表示,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嫌疑人在逮捕前最长可被羁押37天,故若盐田区检察院不批准逮捕,12名港人将会在10月1日前会被取保候审或者无罪释放;否则,那就意味著将会被继续羁押,而且被定罪的可能性会很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