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会内会财委主席改选:建制派成功剪布 包揽所有席位


2020.10.09
hk-legco 香港立法会内会及财委会周五选正副主席。(邓颖韬 摄)

在香港,立法会延任至少一年,内会及财委会周五(9日)选正副主席,据了解在「内会风波」后,建制派今次有意包揽18个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而外界亦著眼民主派如何坚守议会战线。虽然占少数议席的民主派欲「拉布」阻挠,不过,建制派亦以明快手法「剪布」,最终建制派成功取得两个会议的正副主席席位。(文海欣 报道)

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周五(9日)选举正副主席。现时立法会内,泛民在失去人民力量陈志全、议会阵线朱凯廸及公民党陈淑庄3席的情况下,面对与建制派议席悬殊,难以选出自己派别的议员当主席,只能以不断提名不同议员的方式,进行「拉布」。在提名程序期间,一度出现争拗。

其中民主党林卓廷提名建制派何君尧,以「执业律师」称呼何君尧。而何君尧回应时就说不接受廉政公署「低级调查员」林卓廷的提名。林卓廷不满,认为遭对方冒犯,要求何君尧收回并要求内会主席选举主持马逢国裁决。

何君尧说:我好多谢前低级ICAC(廉政公署)调查员的提名,不过我婉拒,多谢。

林卓廷说 :我要求你(马逢国)裁决他是诬蔑我以前在廉署的职位,甚么低级调查员?这是完全事实上的错误,亦是贬低我在廉署的职位。这是对我的侮辱,请你裁决。

最终何君尧拒绝收回,马逢国认为何君尧并非冒犯。民主派议员相当不满。

马逢国说:林卓廷议员,我不觉得他这样说是刻意冒犯阁下,这个可能是他的理解。

另外,民主党许智峯提名民建联梁志祥时,称呼其为「官商乡黑梁志祥」,惹起梁志祥不满要求许智峯道歉。

许智峯说:我提名官商乡黑梁志祥。

梁志祥说:甚么「官商乡黑梁志祥」?我觉得他在冒犯我,加上他这样说,你(选举主持马逢国)还不裁决?

马逢国问及许智峯是否准备澄清或道歉,许智峯不明白哪个字涉及冒犯。

许智峯说:我主观地说出了四个范畴,官、商、乡、黑,我也没说是「勾结」,他可以觉得自己是「官」,可能他觉得「官」是冒犯,那么「商乡黑」可以吗?

其后马逢国接受许智峯的收回。许智峯于是改称提名「商乡黑梁志祥」。

最终,马逢国「剪布」终止提名程序,并说因为已消耗非常多时间提名,而且选举论坛并非必要亦非法定程序,因此认为不需要有选举论坛,可直接发选票。

点票期间,马逢国怀疑讲粗言秽语。会后,他回应说无印象有讲过,需要重听会议录音。

历时约1小时的主席选举,李慧琼终以39票当选,连任成功。另外有多张选票因写上「不公」、「低级」、「SAVE 12」等字样而被列为废票。

李慧琼当选主席后,随即进入副主席选举环节。期间公民党谭文豪欲提名工联会陆颂雄时,称呼其为「马颂雄」,当时李慧琼不明所意。

谭文豪说:我要(提名)马颂雄。

李慧琼说:哪一位?

谭文豪说:马颂雄。

李慧琼说:没有….

谭文豪说:马与陆(鹿)不也是差不多。

李慧琼说:没有这位议员。

谭文豪说:哦!对了!是陆颂雄!

其后,到郭家麒「接力」提名时,指现在都是指鹿为马的年代,暗讽警方在「721」事件上指鹿为马,因此同称呼马逢国为「鹿逢国」。

在李慧琼主持下,选举不足一小时便完结。最终马逢国以40票当选内会副主席。另外同样票纸写上「李慧琼真无能」、「Save 12」、「低级马逢国」等字眼,被视之为废票。

而在紧接的财委会,仅花半小时便完成主席选举程序。保险界立法会议员陈健波得36票,连任财委会主席、金融界立法会议员陈振英则得到37票,连任副主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