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臻遭林郑月娥质疑提问「太温和」 区家麟:奇耻大辱 何安达:林郑公关绝对不合格

2020.12.02
李臻遭林郑月娥质疑提问「太温和」 区家麟:奇耻大辱 何安达:林郑公关绝对不合格 林郑月娥语带不屑地质疑李臻的片段,传媒人与政治公关都质疑和批评。
网上截图

香港有线新闻部大地震当晚,网上流出一段短片,内容是有线高层李臻专访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期间,两人没有出街的对话。其中林郑月娥笑称李臻提问好「温和」,李臻笑著回答:「第二节会硬净啲。」林郑月娥再说,难怪新闻秘书说「有线好配合,好合作。」特首办前政治新闻统筹专员何安达,质疑林郑月娥在传媒采访时插口批评,完全不恰当。新闻学者、资深传媒人区家麟认为,李臻表现是「对记者的奇耻大」。(陈骏豪 报道)

这段没有出街的对话,林郑月娥侧起头无望著李臻,自说自话,李臻则笑住说。

林郑月娥说:「你问得......你问得咁mild(温和)嘅?」

李臻说:「嚟紧第二节......嚟紧第二节就会更净啲......」

林郑月娥说:「唔怪得之我新闻秘书话(有线)好合作好合作......好配合好配合。」

李臻说:「因为未问到政治部分......」

林郑月娥说:「政治都无乜好讲喎。」

这段片段一流出,不论新闻编采角度,抑或从政治公关角度,都引起行内人质疑和批评。资深传媒人区家麟看罢片段,直斥连林郑也不屑李臻的提问,反映记者也被权贵轻视的不堪。

区家麟说:这是对记者的奇耻大辱。记者对著高官,应该是对话得来,不用太客气,有一种对等的态度,在大众关心的问题上要有质疑的态度。好明显连林郑月娥都觉得李臻太温和,并引述新闻官说他好合作、好配合,这已影响了记者的声誉,这不是一个好的声誉。

区家麟又批评李臻访问特首时,采访技巧也有问题。

区家麟说:有好多「擦鞋」的媒体要表现持平,也会问尖锐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记者有否跟进对方反应,「逼佢埋墙」,提出的议题是否真的为大众关心等,看来他(李臻)的发问方式,或者关注的议题,与公众落差比较大。访问中李臻似乎关注多点青年问题,落差大,没有争议大的问题,才令林郑月娥也觉得温和,采访问题比较偏门,问问题态度也相对客气,即使要「擦鞋」,或者亲建制媒体,发问也可尖锐,可以装出来,李先生「扮都唔扮」,你也可以说他是一个颇率直的人。

在特首曾荫权年代出任新闻统筹专员的何安达认为,林郑月娥作为特首,甚至其他政府官员,都应该要明白香港要有更大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他认为林郑月娥即使在镜头后,也不应该评论记者表现。无论记者问题如何尖锐,特首如何难堪,特首也不应就此方面表达任何意见。何安达最近看了数个林郑月娥的访问,认为她表现出来的心态是「唯我独尊」,不照顾市民感受,认为自己对的事,便一意孤行。在政治公关角度,「绝对绝对不合格,反映了市民大众给予她的评分。」

何安达说:其实作为特首,应该是没有角度从她口中如此批评香港记者,甚至讥讽记者问问题的表现。即使问题对政府来说比较友善,都是那个电视台的事,特首要做的只是接受访问时,应该将想说的说出来。

曾荫权出任特首的时代,何安达主管新闻,他谈到一个故事。当年曾荫权到沙田秦石邨家访,与退休警察倾谈,该退休警察谈话间站起来,举起手说自己早阵子中风,手动起来不自然,再坐下与曾荫权对话。但有传媒以这个画面,形容老人家向特首投诉,特首继续安坐,无心聆听,他看后认为报道不实,但也只是致电给电视台查询。

何安达说:我们都是致电问电视台有关情况,为何选用这个角度。电视台说是画面带导。我们知道了就是。我们不会批评传媒做得如何,传媒反而是可以评论政府做得如何。我们在监察位置,那次觉得有「死猫」便食了算,但这次林郑月娥与李臻的说话,似乎与当年是180度转变,电视台应该是有角度就报道,不用理别人,如今反给特首批评太「温和」。这几年传媒对权力的看法有很大的转变。如果传媒配合特首,为何市民要花时间看访问?不如直接睇政府新闻处出稿罢了。

何安达提到特首办平日与传媒打交道的情况。林郑月娥政府没有委任新闻统筹专员,只由政务主任负责,特首办下的新闻组常与传媒交往,他说很可能是特首办主动约访,或者电视台希望采访特首,新闻组职员会要求传媒提供问题,让特首准备,同时草拟问题让特首考虑。以往记者都不会按既定问题「逐题问」,记者多数会即时问尖锐的问题,「突击」特首。但这次特首认为问题太温和、不入肉。这次事件令公众感觉传媒发挥不了监察政府的作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