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府深夜刊宪扩大强制检疫 传佐敦封区禁足 吴松街运入疑政府物资

2021.01.22
【新冠肺炎】港府深夜刊宪扩大强制检疫 传佐敦封区禁足 吴松街运入疑政府物资 传佐敦周六日封区,本台直击物资存放地点。
粤语组制图

香港新冠疫情蔓延,多间传媒报道,政府正考虑周末起围封油麻地佐敦特定范围,要求居民「禁足」及持「绿码」出入。本台记者周五(22日)到当区考察,目击有工人运送大批纸包饮品、罐头等怀疑政府物资到附近存放。另外,港府周五深夜刊宪,继周二将佐敦约70栋大厦列入强制检疫名单后,周五在佐敦和深水埗,再有多6栋大厦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上述住客及任何访问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均需接受强制检测,否则最高可被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当局并建议区内住户留在居住地点并避免外出。一系列限制措施及「封区」传闻引发坊间恐慌,有当区居民赶到街市买食材,另有区内店铺批评政府措施不知所谓。(文海欣 报道)

香港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正研究在周六(23日)及周日(24日)将油麻地佐敦特定范围围封,并向居民发「禁足令」,直至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及有结果。据指,当局将调动逾千名纪律部队及检测人员,协助在大厦门外驻守及「洗楼」式要求住户进行强制检测。

消息说,围封期间在强制检测区域内或已进入有关区域内人士,须持有阴性检测报告才可离开该区,区内人士仍可在区内活动,如购买日用品及到餐厅用膳,但店铺货品卖完后不准从外补货。政府亦会为有需要者提供基本物资等支援。

记者直击疑似政府物资存放处 看守人:不要问我 你们自己知道就知道

本台记者周五(22日)到油麻地佐敦视察,目击有工人运送过千箱罐头、纸包饮品、生果到正进行翻新工程并已关闭的吴松街临时熟食小贩街市,有工人声称是政府物资,现场亦见有人看守,当看到记者拍摄时大为紧张,呼吁记者不要拍摄及离开。记者问相关物资是否为「封区」之用,对方大为紧张说:我不会告诉你的,你不要套我说话,你们自己知道就知道,好不好?不要问我。不要拍照啊!我已尽我的本份。

本台记者到油麻地佐敦视察,目击有工人运送过千箱罐头、纸包饮品、生果到正进行翻新工程并以关闭的吴松街临时熟食小贩街市,有工人声称是政府物资,现场亦见有人看守。(邓颖韬 摄)
本台记者到油麻地佐敦视察,目击有工人运送过千箱罐头、纸包饮品、生果到正进行翻新工程并以关闭的吴松街临时熟食小贩街市,有工人声称是政府物资,现场亦见有人看守。(邓颖韬 摄)

身穿保护衣人员到区内清洁及检验

新填地街多栋大厦被橙色胶带围封,有警员在门口看守,亦有身穿保护衣的人员到大厦内清洁。

早上亦有身穿保护衣人员在吴松街抽取污水样本化验,旁边五栋大厦包括庙街汉兴商业大厦、吴松街创远楼、金源楼等,污水样本持续呈阳性,大厦已被纳入强制检测范围。

穿著全身防护装备的工人在清洁疫厦后离开。(文海欣 摄)
穿著全身防护装备的工人在清洁疫厦后离开。(文海欣 摄)

有区内居民储粮做准备 亦有居民以平常心应对

区内街市的人流寥寥可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太太说,她居住的大厦有确诊个案,担心当局再封锁致不能出门,因此特意到街市买数天份量的食材,打算未来数天不再出门。

太太说:我整个星期没有外出,本来(今天)都不想外出,但担心(封区)之后不能出来,我相信不会封很久吧。

在曾有确诊患者居住大厦工作的保安张先生说,未有收到消息指封区,不过会以平常心面对。

居民陈太就说若「封区」都未尝不可,最重要大家健康。

陈太说:这里明天和后天好像关闭,那么我便先买一些粮食。好矛盾,每一个计划都有好与坏处,封城是为了身体好,但都影响别人做生意。这是事实,都好无奈。不知道哪条街有菌,好难防范,最重要自己身体健康。

广东道流动检测站最后一天,记者视察时有数十名居民正排队轮候检测。居住于佐敦的陈太虽然不属强检范围,仍特意前来检测求安心。她说有听到封区的消息,不过未有特别作准备,相信届时政府会帮忙派发物资。

陈太说:需要做甚么准备?我猜想任何人都会帮忙吧。例如在门口看守的人,应该都帮到我们办事吧,如果我们需要甚么(物资),最重要都是食物。当然(封区)才作打算,不然怎样?现在自己的大厦又没有确诊。

整体来说,区内街市及超市等暂未见抢购潮。另外,记者亦见有一家大细带著行李箱离开。

一旦封区商店打击更大 店主轰:政府不知所谓

不过,疫情下区内生意大受影响,有商户更担忧,若当局进一步加强限制措施,生意会受进一步打击。

街市档主叫卖声:要钱不要货了!

在佐敦生果店工作的吴女士说,担心「封区」会令生果腐烂,损失惨重。

吴女士说:平时我们(的生果)已经是最便宜,今天说封区,就特别便宜,希望(散货)。担心生果卖不出就烂掉,全是钱来的。

食店老板徐小姐则说,若「封区」,预料会停业。她指疫情下入货量已减少,食材随生意额直线下降而尽一步损耗。

徐太说:生意额会清零。一波比一波更残忍,剥削小市民的生存空间。政府真的不知所谓,令小市民受苦,(我)好不满。对于他这个措施,一开始说分「疫区」时就应该做足,总好过一步一步消耗我们。

袁国勇认为「封区」永远有少许作用

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同日晚上到出现个案爆发的佐敦金威广场视察。袁国勇表示,大厦有垂直式传播发生,怀疑污水渠有漏气,导致传播,因此建议将所有C座单位的居民撤离。其后他说,当区内出现越来越多个案就有需要进行更严谨措施,形容「封区」永远都有些作用,但越早做越有用。

不过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就认为,不少个案均于指定检测区外,现时才围封没有甚么意思,而且指定检测区内大部分人已经接受检测。他指若要「清零」需要动员区内居民重复检测,或者当有病征就去检测,同时呼吁政府改善环境卫生,尽早介入疫情严重地区,加快切断传播链。

佐敦区不少后巷卫生环境恶劣。(文海欣 摄)
佐敦区不少后巷卫生环境恶劣。(文海欣 摄)

港府早于周二(22日)宣布,佐敦东至庙街、南至宁波街、西至新填地街、北至北海街,区内全部约70幢大厦或构筑物,均要强制检测。任何在1月6日至19日期间曾身处任何位于划定的核心区域内的大厦或构筑物超过两小时人士,须于周二或之前接受检测。

周五深夜,政府再就强制检测公告刊宪,宣布根据周二颁布的标准,周五分别有四幢位于「佐敦指定区域」、两幢位于「深水埗指定区域」以及三幢其他区域的大厦须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佐敦区新填地街这一幢疫厦,楼下有警员把守。(文海欣 摄)
佐敦区新填地街这一幢疫厦,楼下有警员把守。(文海欣 摄)

香港周五公布新增61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本地个案占55宗,当中26宗感染源头不明。佐敦白加士街金威广场再多3个单位有人确诊,至今有5个单位共10人确诊,当中4个单位属同一座向,专家及政府部门人员到场视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