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退休前晤傳媒:三權分立並非政治問題

2021.01.05
馬道立退休前晤傳媒:三權分立並非政治問題 馬道立快將退休。
粵語組製圖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即將退休。在香港政局動蕩下,結束10年任期的馬官,於周二(5 日)舉行離任記者會。馬道立指出,三權分立並非政治問題,強調香港《基本法》規定司法獨立,他認為中港兩地法制雖有不同,但「有偈傾」,聲稱他未有受港府或北京施壓,但他亦承認,在三權分立的問題上,政治方面有否改變,自己不敢講亦不應講。(李智智  報道)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於下周一( 11 日),年屆65歲時退休。首席法官一職將由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現年58歲的張舉能接任。戴上紅色領呔的馬官周二上午11時半在卸任前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見傳媒,形容10年時光過得非常快,本周五(8日)將是他最後一個工作天。他對即將接任的張官「非常有信心」,寄語繼任人必須堅守基本原則、以及自己的原則,「這樣才會對首席法官的工作以及香港最有裨益」。

馬官稱,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他專業生涯中的榮幸,回想10年前上任時,被問到何為首席法官使命,「當時回答是維持香港法治,現在和未來的使命亦不變」。他稱,維持香港法治需要獨立司法機構,按《基本法》規定而行,才可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

談及司法獨立,馬官重申是法官只看法律理據,依法公平公正處理案件,不受任何人和政治因素影響,強調「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以凌駕」,又指法官的誓詞亦包含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馬道立:香港或變了很多 但司法機構維持法治態度不變

多位記者問及任內維持香港法治的表現,馬官稱不會為自己評分,應交由市民評價,「希望自己任內是做得好的」。對有意見指法治受損甚至已死,馬官認同香港過去變化不少,但司法機構維持法治態度不變,相信香港仍有法治。

201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馬官曾提及「三權分立」原則。但現在他不願正面評論香港仍否有「三權分立」,稱該詞已變得「太政治化」,只需記住香港有司法獨立。

馬道立說:三權分立,我的立場和了解,只會法律方面,《基本法》很清楚寫明,香港有司法獨立。政治方面有否改變,自己不敢講亦不應講。

馬道立又認為,法官判案不應受「任何人的政治意見影響」。

馬道立說:香港的法官只看法律理據。你是依法處理案件,我們說這是法律的精神,公平公正處理案件,這是最基本的,你不會想被任何人影響——任何人的政治意見影響。

此外,建制派屢次因為不滿法庭裁決及質疑法官被投訴卻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多次批評「司法獨大」而要求改革,馬官不點名反駁指,若因為不滿意判決而要求改革並不合理:「如果你意思話次次想打官司一定要贏,贏唔到要改革,唔係特別好理由」。

馬道立:法院處理國安法案的態度如一

《港區國安法》被指削弱司法獨立的爭議亦是記者會焦點之一。馬官早前與兩位《國安法》指定法官李義和張舉能批出律政司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保釋上訴許可,引起爭議。他不便評論該案,而身為《國安法》指定法官,只關心是否妥善執行職務,又稱即使任命是行政長官決定,但仍是在現任法官體系內選擇,確保法官符合專業要求。

他續稱,處理《國安法》與其他法律一樣有挑戰性,但法院的態度如一,會按法律理據裁決案件勝負及定罪,並稱「法院只處理法律問題而非政治問題」。被問到會否憂慮處理《國安法》的案件會有機會受到外國制裁,他稱「不擔心」。他又強調,過去10年都沒有受到來自香港政府和北京的壓力,過去特別重視建立兩地司法機關的工作關係。

馬道立說: 我從來未試過,有(香港)政府、內地朋友或法官、最高人民法院,是否給予我壓力?是沒有的。我上去北京,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其他法官, (中港)兩個制度一定有分別,因為我們是普遍法制度,他們是民事法制度,是有很不同地方,但是可討論的。如問有否任何人或機構給予我壓力,是沒有的。因為我知道自己需要做甚麼。法官都會知道他們的責任是甚麼,履行職責,根據司法誓言和《基本法》。

馬道立:說「法治已死」僅因不滿裁決,是難以接受

不過,多位記者追問,過去中聯辦、港澳辦和多份親中報章多次公開批評法庭判決,包括禁蒙面法和黎智英保釋許可的爭議,被斥是「教法官判案」,干預香港司法獨立;而法官在政治案件的判決公正性屢被投訴,市民對香港司法和法治失去信心。馬官只稱,應反思背後原因,不應只因不滿判決結果而作批評,希望市民尊重司法制度及法治。

馬道立說:有人認為法官的判決一定是偏幫政府或被告人,你要問自己為何有此想法?是否因為你不滿判決,若是如此,是不應該。說法治已死,要有理據。要看法庭判詞。判詞理據弱,是可上訴,這是我們的制度。說法治已死,是因為不滿意判決,是難以接受。

對於司法機構過去一年發聲明,回應對社會關注,比律政司發聲明的次數更多,馬道立指,有需要澄清市民對司法系統的誤解,認為無論是自己還是律政司,都有責任發聲明。至於司法制度改革的建議,他強調如有理據和細節可研究,但法官的態度及其他基本原則不可改。

至於卸任後打算,馬官稱,因工作忙碌待下個月才思考,但表明不會出任非常任法官。

馬官過去10任內經歷香港不少風浪,期間經歷過兩次釋法,其中人大於2016年在立法會宣誓案裁決前釋法,更引起極大爭議。而一名私房菜男東主被控拳打餐廳巡查油煙情況的環保署職員,該案被告就定罪於1月4日向終審法院申請終極上訴,為馬官審理的最後一宗案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