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5,500萬購口罩 品牌分公司「弓立廈門」否認違規產品流入香港

2020.11.26
港府5,500萬購口罩 品牌分公司「弓立廈門」被中國控違規生產 港府口罩供應商之一,弓立集團的大陸分公司今月初,被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查出衛生問題而行政處罰。(粵語組製圖)

最後更新:9:52 AM EDT (2023年8月3日)

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各界嚴陣以待。然而,本台翻查中國和香港官方文件和資料,發現香港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斥資約709萬美元(5,500萬港元)購入的中國製外科口罩,品牌分公司「弓立廈門」今月初被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查出衛生問題而行政處罰,惟香港政府未曾就事件交代。據了解,涉事公司的口罩已派送各政府部門,包括房屋署。涉事公司稱,涉事的兩個批號口罩已銷毀,有關產品沒有流入香港。(李智智  報道)

在香港,有房屋署職員透露,署方近期已由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改為多款中國製造的口罩。其中一款口罩盒上寫明,口罩的製造商來自中國廈門醫療公司「弓立醫療產品(廈門)有限公司」(下稱弓立廈門)。

本據2020年11月5日中國福建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的公告,「弓立廈門」在「未經許可的生產場地封口包裝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封口包裝工序在非潔淨車間進行,在非潔淨區封口包裝的兩批產品,涉及共26,800片口罩,價值約1,224美元(8040人民幣)元。當局向該公司行政處罰11,423美元(75,000人民幣),沒收生產批號為202006080、JD20006的口罩。

另外,根據廈門海關網站資料,今年4月,弓立公司出口往日本和新加坡的口罩,多次因申報與實際物品不符,遭當局罰款。

月獲港府批5,500萬港元合約

記者翻查香港公司註冊署資料,「弓立廈門」由港人黃雪儀於1998年創辦,該集團以公司「Skypro Medical Supplies Company」,即卓佶醫療用品有限公司(下稱:卓佶醫療),作為香港品牌名稱。據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政府物流服務署(下稱:物流署)的「防疫物品採購合約名單」,「卓佶醫療」2月獲署方批出709萬美元(5,500萬港元)合約,提供2,200萬個外科口罩。

自疫情以來,經常檢測各口罩品牌的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 Kwong(鄺士山博士)受訪時稱,生產商若在最後包裝過程中沒有做好消毒工序,口罩長時間存放有可能發霉,認為因事件牽涉公帑,政府有責任查明問題。

K Kwong說:一般口罩的原料是無菌,由於製作過程中牽涉到人,有皮膚、眉毛和昆蟲,在生產過程中碰到口罩。若最後沒有消毒工序,或最後包裝現成品工序沒有消毒,可能成品會充滿細菌,在有機物,如皮屑中生長。在生產後兩、三個月內使用是沒有大問題,但長時間存放,口罩有可能發霉。SKYPRO在物流署入了很多貨,所以我認為政府需要跟進。

香港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斥資約5,500萬港元購入的「弓立廈門」口罩。(李智智攝)
香港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斥資約5,500萬港元購入的「弓立廈門」口罩。(李智智攝)

涉事公司:有關產品流入香港

據政府2020年8月香港物流署向立法會提交的報告,物流署於1月至7月購入約逾3.2億個口罩,供應予向11個政府部門。物流署向社會福利署提供最多口罩,達逾1,300萬個;其次是房屋署,有827萬個;第三是食環署,獲超過760萬個;第四是警務處,獲發超過360萬個口罩。

「弓立廈門」香港分公司回覆本台查詢時稱,涉事的兩個批號口罩已銷毀,稱有關產品沒有流入香港,又指該公司部分產品仍供應予醫管局,但非上述產品。

物流署多次被揭購問題口罩

物流署回覆本台查詢時稱,涉事問題口罩屬獨立包裝前需進行滅菌程序的口罩,與物流署早前向有關供應商購入的口罩屬不同類型的產品。房屋署回覆本台查詢時稱,署方非直接採購的口罩均由物流署提供並分發,全部均不屬涉事問題的口罩。

物流署早前多次被揭疑受騙購入問題口罩,包括今年9月,該署公布以近1億元購入3,200萬個聲稱由日本生產的口罩,其後揭發該批口罩並非全數來自日本,案件轉交海關跟進,涉事口罩現時全部在物流署儲存,未有分發給任何政府部門使用。

「弓立廈門」11月初被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查出衛生問題而行政處罰。(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截圖)
「弓立廈門」11月初被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查出衛生問題而行政處罰。(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截圖)

(* 本文更新的補充資料包括記者報導內容的出處及政府公告內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