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忽然心急」產生內會主席 郭榮鏗籲以集體智慧解破難題


2020.04.24
hk-meet 郭榮鏗說:集體智慧,一起商討如何解破這個結,往往是最好的方法。(張展豪 攝)

在香港,立法會內會周五(24日)舉行第16次會議,繼續未能夠選出正副主席。雖然盛傳今次會議是對主持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的最後通牒,不過最終尚算平淡落幕,兩辦未有再即時追擊,而建制派繼續稱正考慮各種方法逼宮。有學者估計,政府的目標不在今屆會期「收拾」泛民,而是立法會選舉。可能以此作為他日「DQ」郭榮鏗的理論。(文海欣 報道)

國務院港澳辦日前連續發出三份聲明,其中一份再次點名批評主持立法會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稱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必須承擔法律責任。聲明被形容為是對他的最後通牒。不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周五(24日)舉行第16次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

多位建制派議員如民建聯陳克勤、經民聯林健鋒及工聯會郭偉強等都提出規程問題,要求主持內會的郭榮鏗立即進入選舉程序。

而郭榮鏗則預告,下次會議會繼續處理合併辯論,把部份議員提出的議案一併辯論。

今次內會主席選舉共有23人參選,當中只有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屬建制派。有分析指出,若李慧琼退選內會主席,她即可以上屆內會主席身份主席會議,則內會可以即時進入選舉程序。但當李慧琼被問到會否退選從以負責擔任選舉主席的工作,她卻指若有人迫自己退選是「不公義的做法」,認為最實際是主持人盡快進入選舉程序。

李慧琼說:其實政治上,大家都知道議會內有兩個陣營,除了我自己參選,我亦得到朋友支持我參選,如果我貿然退選,可能令另一陣營的人當選內會主席,以達致他們的政治目的。

建制派會後聲稱「憤怒」,其副召集人、民建聯陳克勤批評郭榮鏗借議員提案和辯論拖延選舉主席的工作。陳克勤認為,郭榮鏗是繼續和反對派議員「扯貓尾」、玩「攬炒」,阻延內會主席選舉,並指做法是「非常無賴」。

陳克勤強調,會考慮提出不信任議案、循議事規則委員會及由立法會主席跟進等,並會繼續尋求外間的法律意見。

郭榮鏗會後則表示,解決現時問題需要集體智慧,不是互相指罵。他重申,即使取消他的議員資格亦無助解決問題,並認為內會主席並非必然由特定人選出任。

郭榮鏗說:集體智慧,一起商討如何解破這個結,往往是最好的方法。而非不理後果、靠嚇、或控告這個控告那個。現在社會的問題就是有些人不依循規矩做事,之後就說要告人及DQ(取消資格),這樣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相信只會令死結愈拉愈緊。

內會死結未解,同時香港政局正經歷多場風雨,先有民主派被中聯辦、港澳辦連番發聲明批評,再有高官被「大洗牌」。不過,被盛傳周五是對郭榮鏗的最後通牒、最終卻意外平靜,建制派亦僅表示正考慮不同方案跟進。

香港民意研究所名譽總監鍾劍華教授對本台指,若單純因兩辦發聲明,政府就以此取消郭榮鏗的議席,必定會有跟進法律程序,即使想「靠嚇」,但其實風險相當高,除非主動即時釋法。

高官經換任,且中聯辦指自己有監督權後,兩辦未有再就議會事件發聲,是否意味中共要把主導權交還給港府去解決現今死結呢?對此,鍾劍華認為仍要觀察多一段時間,並相信政府的目標並非今屆議會,而是下一屆立法會,為建制派創造較有利的選舉環境。

鍾劍華說:他現在已經開了名及一個說法,說郭榮鏗議員違反專業人員應有、即行為不檢、或不符合公職人員要求。接下來在(立法會)選舉內,如果郭榮鏗議員出來參選,到時選舉主任可以用這個說法取消他的資格,這個不用經法庭程序。若果政府拿這個說法即時「DQ」郭榮鏗,會有政治及法律風險。但如果以此用來作後著,即是說「玩他」,反而更容易。

目前,內會仍有9項合併辯論及2項決議案要處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