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對佔中案判決紛表關注 外交部回應外國無權干涉


2019.04.10
hk-occupy-roundup2 2019年4月9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發言人科齊揚契奇(Maja Kocijancic)表示,佔中九子案對香港民主發展有不利影響。(歐盟影片截圖)

佔中九名被告罪成,案件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多名香港海外研究生指裁決是對香港政治的打壓,台灣陸委會批評北京侵犯人權,歐盟認為案件對香港民主發展有不利影響,期望香港重啟政改。中國外交部回應指,其他國家無權干涉。(劉少風  報道)

佔中案九名被告各有控罪罪成,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發言人周二(9日)在布魯塞爾的記者會上表示,強調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等基本自由及權利,對香港的成功至為重要。不過近日涉及政治運動人士的司法案件,將對香港民主發展帶來不利影響,期望港府根據《基本法》重啟政改,達至民主、公平、開放和透明的選舉制度,以符合香港人對普選的期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三(10日)回應指,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干涉,認為這種干涉沒有任何作用,亦不利於中國與有關國家關係的良好發展。

對於歐盟期望香港重啟政改,陸慷指,有關香港在「一國兩制」基礎上,以及中國憲法及《基本法》的框架內,推進社會經濟等發展的問題,中央政府及港澳辦能作出更有權威的解釋。

台灣陸委會周二發聲明,對佔中案九名被告罪成表示遺憾,批評中共侵犯香港人權,突顯「一國兩制」危險本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周三在記者會上回應指,陸委會沒有資格說三道四。

馬曉光說︰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以擾亂社會治安、妨礙公共利益,理應得到法律的處罰。反觀台灣,貪污犯逍遙法外,打砸搶者造反有理,所以陸委會,實在沒有資格在這裡說三道四,信口雌黃。

特首林鄭月娥周三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佔中案司法程序未完成,政府不會評論,但留意到有評論批評香港的司法獨立,需要以正視聽。

林鄭月娥說︰他們認為今次的裁決以司法手段,來作政治武器或作政治報復。香港特別行政區按《基本法》,無論在刑事檢控的工作和在司法裁決方面,也是完全獨立進行,不受干預。這些得來不易的國際聲譽,不可以受到個別人士無理攻擊及批評而受到影響,我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指出這方面的謬論。

24名香港海外研究生周三發表聯署聲明,包括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及香港眾志常委敖卓軒等。聲明指出,佔領運動至今,因抗爭而入獄的政治犯已過百計,反映北京和「在港代理人」未曾手軟,誓要「宰制」香港人的前途,例如修訂《逃犯條例》、《國歌法》立法等已逼在眉睫,香港人並無喘息空間。

他們認為,佔領運動代表香港人對公義的追求,是超越個人利益的考量。但「威權中國」正在擴張勢力範圍,北京及其代理人對香港人的打壓,也是對世界所有追求自由者的攻擊,希望全球社會,特別是在東亞同受「獨裁中國」威脅的人士,關心香港人的處境,呼籲香港人繼續抵抗「獨裁政權」,繼續爭取自由、民主和公義。

多個人權組織批評,佔中案的裁決損害香港言論自由,其中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對本台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政府以普通法控告九人,相信會對香港人權狀況造成嚴重打擊。

譚萬基說︰因為香港政府今次是用普通法,而不是成文法,用一個比較「模糊」的控罪去檢控九位在雨傘運動(佔領運動)裡主要的領導人物,因為這樣入罪後,政府可以用此為案例,檢控其他當時有參與(佔領運動)的示威者,整個環境是對香港表達自由、集會自由造成一個很嚴重的打擊。

譚萬基認為,政府「選擇性利用」法律去作出檢控,同時對法院施加壓力,他促請政府停止檢控佔領運動參與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