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禁持BNO港人任公職 劉慧卿:難道要大批公務員集體辭職?

2021.01.19
傳北京禁持BNO港人任公職 劉慧卿:難道要大批公務員集體辭職? 傳北京禁持BNO港人任公職;劉慧卿:難道要大批公務員集體辭職?
粵語組製圖

英國政府提出「救生艇計劃」,容許曾持有或現在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申請在英居留,本月31日正式接受申請,但有親中傳媒引消息稱,北京正考慮禁止BNO護照持有人在港出任公職。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稱,支持中央任何形式措施反制英國。不過,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接受本台訪問稱,反制不可行,現時持有BNO公務員人數眾多,措施只會打擊整個公務員體系。(李智智  報道)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9 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重申中英雙方就 BNO地位已有共識,BNO定位非常清晰,是旅遊證件而非國籍,若英方有違反協定的行為,中方自然會有所行動,香港特區政府會支持中央任何反制措施。 

林鄭月娥說:如果英國單方面改變這些制度,我想國家會認真回應和處理。由於我不太掌握詳情,暫未知打算要做甚麼。有待細節出台後,才能評估對香港有何影響,以及我們需要作甚麼回應。 

林鄭又稱,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是中國公民,而且擁有特區護照,而 580 萬特區護照持有人仍然享有《基本法》列明的各種權利。 

英國2020年 7 月宣布,持 BNO 港人今年 1 月31日起,可申請留英簽證 5 年,後接續 1 年申請成為英國公民。中國早前表明會對英方此項措施採取反制行動,但至今未宣布細節。 

但隨申請期臨近,近日建制陣營「吹風」指,中國將於本星期三至五(20 至 22 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加開會議上,處理 BNO的國籍、公民權等問題,以反制英方,包括禁止 BNO護照持有人在港擔任公職,甚至褫奪投票權。親中傳媒《南華早報》早前引述消息,亦指出北京考慮有同類反制措施,引起香港政界和公務員圈強烈關注。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接受本台訪問稱,仍有待人大會議召開後了解實際措施。但她指出,現時持有BNO的公務員人數眾多,形容該措施出爐後「會好大件事」,認為根本不可行。 

劉慧卿說:持有BNO,就禁止他成為公務員,情況好弊。我不相信,亦不希望會發生。我相信持有BNO的公務員是有很多的。如禁止任公職,難道要他們辭職? 

本台就事件向公務員事務局查詢,局方拒回應持有BNO護照的公務員人數,以及現時最新宣誓的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高級首長級公務員是否持有BNO護照,只稱根據《基本法》第99條,除了在《基本法》第101條指明的例外情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部門任職的公務人員必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基本法》並無對公務員的國籍或所持有的護照訂明要求。 

本台亦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最新宣誓的12位副局長和14位政治助理擁有BNO護照的情況,以及有關BNO持有人在宣誓後的影響,局方未有回覆。 

而香港警方就現時警隊高級官員和國安處人員擁有 BNO護照的情況,回覆本台時稱,因涉及人員的個人資料,不會公開。 

另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早前曾提出,取消持BNO到英國定居以取得英國國籍的港人的中國國籍,並褫奪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他最近接受親中傳媒《香港01專訪時表示,若港人決定離開,就不應保留香港身份證,呼籲港人不應「一腳踏兩船」,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早前倡議的「二揀一」方案相似。梁振英並強調,絕對要嚴格執行《國籍法》,尤其是參與國家機關工作者,包括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不應持雙重國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