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前夕 团体中联办请愿促实践人权公约


2018.12.09
hk-petition2 2018年12月9日,请愿人士在中联办门外默哀,希望当局释放所有被捕维权人士。(刘少风 摄)

国际人权日前夕 团体中联办请愿促实践人权公约

在周一(10日)的国际人权日前夕,香港有团体分别以游行及长跑到中联办抗议,指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要求当局尽快实践人权公约。(刘少风 报道)

支联会约十多人周日(9日)由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抗议中国政府藉维护国家安全为名侵犯人权,打压异见人士、宗教信徒及少数族裔等,要求当局尽快实践《世界人权宣言》。请愿人士抵达中联办后,高喊「落实人权公约」等口号,并将声明贴在中联办门外,然后和平散去。

口号:抗议中共侵害人权!落实人权公约!落实零八宪章!释放所有维权人士!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周一(10日)是《世界人权宣言》订立70周年,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内地人权状况。他认为《零八宪章》彰显世界人权宣言的精神,当中提到的民主宪政是中国的唯一出路,让人民恢复对国家的信心。

何俊仁说:我们(支联会)今天(周日)来到中联办门口,一方面纪念《世界人权宣言》,亦都是《零八宪章》签署十周年。明天(周一)就是国际人权日,我们再次提醒大家(民众),我们要继续努力去争取《零八宪章》里面的民主、宪政、人权、自由的原则。

他提到,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国外交部指加拿大侵犯人权,但反观内地的维权人士,却得不到人道对待,例如「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健康情况,他母亲未能探望以及为黄琦申请保外就医,更被警方粗暴对待。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支持《世界人权宣言》所提及人权、普世价值,促请国际社会严查中国违反人权。他指,中国人权状况近年有恶化趋势,支联会特别关注黄琦、709案维权律师王全璋及余文生等,希望当局立即释放被捕异见人士。

蔡耀昌说:中国人权的情况一直以来不理想,自习近平2013年全面执政以来,情况更趋恶化,中国政府不断假借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任意拘留、逮捕、起诉、监禁维权人士、维权律师、异见人士,不少被扣押人士要遭到酷刑对待,这种种显示,中国的人权状况极为恶劣。

另外,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及几名办事处成员,联同蔡耀昌,周日早上举行「香港人权跑」活动,他们从中环天星码头跑至中联办门外,并在手上绑上黄丝带,象征「不要西环干预,捍衞人权」。其后郭家麒于中联办门外与支联会成员一同请愿。

郭家麒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逐渐崩坏,民主、自由及公民权利等核心价值被日渐侵蚀,他表示,美国国会不止一次表示对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感到忧虑,担心香港会失去独立关税地位。

郭家麒说:大家见到不单只是中国,其实香港都是危在旦夕,不只是今年,去年(美国国会)的报告都说了,对于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是表示极大的忧虑,如果香港失去这个国际社会信任能够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保障到香港人的基本人权的话,其实香港没有任何的价值,(不)再有自己独立的关税地位,我们要香港有基本的人权及维持法治,这是重要,香港继续生存的条件。

《世界人权宣言》是首份列出人类应该享有基本权利的文件,在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其后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