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同佳案】潘妈炮轰邓炳强、周浩鼎等「其身不正」 成国安法后港府软肋

2021.10.20
【陈同佳案】潘妈炮轰邓炳强、周浩鼎等「其身不正」 成国安法后港府软肋 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导火线「陈同佳案」至今2年,杀人疑犯陈同佳仍在港自由。
粤语组制图

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导火线「陈同佳案」至今2年,杀人疑犯陈同佳仍在港自由。案中死者潘晓颖的母亲邀请陈同佳、保安局长邓炳强、牧师管浩鸣等人,周三(20日)到港府总部外当面对质,最终仅潘母到场。潘母炮轰众人「其身不正」,斥港府政治化处理该案,放弃尝试台湾提供方案,包括「司法互助」;又首次透露民建联李慧琼和周浩鼎两年前曾叫她切勿对外发言。

潘母早前邀请疑犯陈同佳、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务处长萧泽颐,以及民建联正、副主席李慧琼和周浩鼎、协助陈的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及陈父母,周三(20日)早上10时半在香港政府总部外公开会面,并要求陈当场致电台湾投案,惟除了潘母本人,其他人均无出现。潘母直斥他们再次在港人面前出丑。

潘母:其身不正 不敢见人

潘母说:人在做,天在看。今日我邀请的所有人,没有人够胆出来面对我,其实也是我预料之中。其身不正的人,当然不敢见我。

潘母质问邓炳强「为何陈同佳未就杀人重罪受罚?」,警方以何标准保护杀人犯?她批评港府卸责,一直不愿尝试「司法互助」等可行解决方法。谈及案件如今2年,亡女未能沉冤得雪,潘母一度饮泣。

hk-poon1.jpg
台湾杀人案死者潘晓颖的母亲泣诉港府、民建联和牧师管浩鸣卸责,不敢见人。(路透社)

潘母说:我只是一个妈妈,不是political person(政治人物),我不明白我女儿案件为何牵涉政治?港府为何甚么都不去尝试?怕甚么?不是说特事特办吗?女儿不能沉冤得雪,我们真的很辛苦。

重提反送中风波 潘母首曝遭民建联劝封口:花言巧语欺骗

潘母又提到,为寻求将陈同佳移交台湾,曾在民建联怂恿下支持修改《逃犯条例》。她今次重提事件,重申当时仍希望港府按照过往先例,特事特办令陈同佳尽快投案。潘母首次透露,在当时社会强烈反对修例时,李慧琼、周浩鼎著她「千祈唔好出声」。

潘母说:当时我六神无主,被你们(李慧琼、周浩鼎)花言巧语欺骗,骗我「一定会帮到我」。这两人在2019年2月时,开记招前一日,说有一条草案可以帮助女儿,当时我以为很有希望,但太多声音反对。我当时不断向周浩鼎说,担心陈同佳案做不了,但当时政府态度十分强硬,这两人叫我千万不要出来发声,让他们帮忙就可以了。他们毁了整个民建联的公信力,真是败坏家声。

hk-poon2.jpg
2019 年 2 月,潘晓颖母亲(中)在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左)和周浩鼎陪同下召开记者会。(民建联Facebook)

管浩鸣:对得住良心

另潘母亦狠批管浩鸣,质疑他利用陈同佳案为自己选举壮声势,吁他「不要再扮傻」,应反省有否资格做带领信徒的牧者。管浩鸣回应称,在这件事上绝对「对得住良心」,又首度公开陈委托的律师向台湾士林地检署提交的报状,强调陈同佳回台有自首意愿,律师曾多次致电「单一窗口」。惟对方称「不用再打电话联络」,嘱其等候台、港双方政府协商就入台投案的协商结果。

管浩鸣在上月举行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中当选。

hk-poon4.jpg
疑犯陈同佳(左)出狱满2年仍未赴台投案,协助陈的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回应潘母称「对得住良心」。(路透社资料图片)

港府拒司法互助 邓炳强:「中国台湾」勿再政治操弄

同日,邓炳强出席立法会会议面对记者追问时,未有解释无应约原因,仅再三称事件陷入僵局应归究台湾「政治操弄」,称陈赴台后,「警方就会提供一切协助去解决事件」。期间多次以「中国台湾」称呼台湾。

邓炳强说:据我的了解,陈同佳他自己很希望去台湾,为所做的事情负责,整件事情是台湾、「中国台湾」不愿意让他去。我们要社会齐心,告诉台湾勿再政治操弄。

港、台政府续就「司法互助」争拗不休。邓炳强在亲中媒体《香港01》同日专访报道中,回应「特区政府是否不接受司法互助」时,重申「台湾就是中国一部分」,台湾要求「司法互助」只是政治操弄。

hk-poon3.jpg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斥台湾政治操弄。(邓颖韬 摄)

陆委会:台湾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台湾陆委会回覆本台时逐点反击称,有关港府官员刻意在受访时「中国台湾」矮化台方,严正重申,「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港府必须正视事实」,又直斥「港府面对哀哀无告的受害家属,不但不思协助,竟然还有兴致进行政治操作,我们实感不解与遗憾」。

陆委会再强调「陈同佳来台投案绝非仅单纯批出签证,而是涉及台港双方管辖权及相关公权力之行使」,基于证据的完整性及合法性不容被挑战,港府仍应务实回应早先台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请求」。

台湾法务部亦同时发稿,重申陈同佳案迄今仍由台湾士林地方检察署依法侦办中,陈已被通缉,再次称陆委会向港府提出2次调查取证、1次遣送被告回台等请求,并应在对等、尊严之基础上,经由台、港政府司法互助去处理,以告慰被害人及抚平家属之伤痛。

陈同佳涉于2018年在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后潜回香港。基于司法管辖权问题,港府声称无法就其杀人罪起诉。台湾曾提出,参考2016年香港「荃湾工厦石棺藏尸案」,台、港警方合作,由台湾警方赴港于机场禁区交接疑犯,并以「司法互助」形式,即除了移交疑犯外,亦包括请求他方协助取得案件证据等相关司法程序,作为处理这宗命案的方案。但被港府拒绝。之后港府藉该案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后来触发「反送中」运动。

记者:李智智 责编:陈润南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