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规定立法会出缺议席安排 团体抗议人大常委越俎代庖


2020.08.09
hk-protest 团体到中联办抗议人大常委开会规定立法会出缺议席安排。(网上图片)

香港有社运团体成员周日(9日)到中联办抗议,不满人大常委在北京开会,临时安插议程,规定如何安排因延迟立法会选举而出缺的立法会议席。消息指,涉及立法会运作的议案在周六的会议上已完成讨论,除非有人大代表提出修订,否则将于星期二(11日)闭幕日正式表决。

抗议人士认为,立法会选举是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内部事务,并非涉及国防或外交,人大常委无权将决定强加于港人头上。

他们批评特首林郑月娥以疫情严峻为藉口延迟选举,是不希望民主派赢得过半数议席,重申香港人普选立法会及特首是天经地义,要求政府马上恢复立法会选举,面对香港民意。

由于抗议人数超出限聚令规定,社民连5名成员被警方票控。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日在北京开会, 据了解,今次会议议程有20多项,早上的分组讨论涉及《国旗法》和《国徽法》修正草案,并获得大致支持。有代表在会上提出,国徽的具体使用细节需要较严格,另外,会上亦讨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消息表示,由于《国旗法》和《国徽法》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草案通过后,本地的法例将作出修改。根据《国旗法》修正草案规定,不得倒挂或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亦不能随意丢弃国旗,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产品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

央视周六(8日)晚上报道称,国务院已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而作出决定的议案,并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就议案作出说明。

报道说,国务院认为,香港特区政府依据《紧急情况条例》推迟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决定,法律依据充分,符合当前香港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和选举的公平公正,符合公众利益,是必要和恰当的。

人大常委会会对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后出现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依法及时作出相关决定,认为对于确保香港政府施政和社会正常运转、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十分必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